人氣 3948

我GDP下修 恐面臨保1戰

#GDP #新冠肺炎 #消費 #中國大陸 #美國 #歐元 #政策 #理財 #寰宇
聯合報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在新冠肺炎衝擊下,台灣今年經濟成長(GDP)籠罩高度不確定性,主計總處等部分國內機構預估國內今年可「保二」,但國際主要機構已陸續下修台灣GDP成長率預測值,IHS下修到1.05%;高盛(Goldman Sachs)更為悲觀,甚至預測台灣今年僅有0.7%。疫情若持續擴大,台灣恐陷入「保一」保衛戰。
 
立法院財委會周一將請四大財金部會針對「世界各國為因應新冠肺炎之衝擊,採取對策對我國財政、金融、經濟整體環境所造成之影響與政府因應之道」進行專題報告,四大財金部會送交立法院的報告提前曝光。
 
疫情若持續擴大,台灣恐陷入「保一」保衛戰。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台灣明年的GDP恐怕也不太樂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央行在報告中指出,此次疫情擴散程度及不確定性均較SARS高,且隨著美歐等主要國家疫情升溫威脅全球經濟,主要機構對今年台灣GDP預測值多次下修且差異甚大,平均值約為1.48%。
 
國內機構偏向樂觀,主計處上月預估2.37%,央行18日預估1.92%。
 
國發會在報告中表示,國人消費意願下滑,來台旅客人次減少,將衝擊我國民間消費及服務輸出動能。全球需求緊縮及生產陷入停滯,將減少對我國生產的終端產品及中間財需求,影響我國商品出口。但由於國人原規畫的出國旅遊可能有部分轉為國內旅遊,以及紓困振興及移緩濟急共計千億元等正面效益,可望減緩衝擊,未來仍須關注疫情對中國大陸、美國、歐元區等我國主要貿易夥伴的經濟影響程度。
 
央行也表示,受創地區從全球生產重鎮中國大陸,擴散至歐美先進國家,尤其是美國的民間消費占全球民間消費比重高達三分之一,疫情及防疫管制帶給全球經濟供給面及需求面的雙重打擊,全球經濟前景堪虞。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19模擬,在衝擊最小的情境中,全球失業人數將增加530萬人,衝擊最大時將增到2470萬人,高於金融海嘯時期。值得留意的是,美勞工部最新數據指出,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由28.2萬人飆升至328.3萬人,大增近11倍,不僅超越金融危機的66.5萬人,更創下歷史新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