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

陸客來台人次 連兩年減九成

#新冠肺炎 #疫情 #政策 #中國大陸 #來台
經濟日報/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灣自2020年1月26日起,開始限縮中國大陸人士來台,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2020年、2021年,陸客來台人次分別僅11.1萬人、1萬餘人,年減幅度高達95.9%和90.5%,考量當前兩岸疫情又起,大陸政府堅持「動態清零」,兩岸民間交流榮景何時恢復,仍遙遙無期。
 
回顧大陸人士來台開放歷程,據交通部統計數據,2001年到2008年,大陸人士每年來台數僅約20萬到30萬人次,後在2008年兩岸直航和開放赴台觀光旅遊後,於2009年增加至97.2萬人次,隔年破百萬並快速成長,直到2015年達到最高峰的418.4萬人次。
 

 

本土疫情確診數居高不下,花蓮觀光市場低迷,知名旅遊景點七星潭遊客稀少。圖/聯合報
本土疫情確診數居高不下,花蓮觀光市場低迷,知名旅遊景點七星潭遊客稀少。記者王思慧/攝影

 

 
惟自2016年起,因兩岸關係生變,大陸團客減少,陸客來台數降至每年二、三百萬人次;大陸當局更於2019年8月起,暫停47個城市赴台個人遊試點,緊接著,2020年遇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台灣自1月26日起,逐步限縮大陸人士來台,後於該年2月6日正式暫停大陸人士來台。
 
雖然基於人道考量,在配合整體防疫政策下,台灣陸續放寬陸籍配偶、未成年子女、陸生等人員來台,並曾於2021年短暫開放商務履約、跨國企業內部調動人員之境管措施,和陸委會今年再度隨指揮中心宣布,於3月7日放寬陸港澳商務人士來台,但據統計,2020年大陸人士來台專業、商務交流,只剩下1,030人、8,487人,並多集中在前兩月。相較前一年度的兩類人士來台皆接近10萬人,簡直天壤之別。
 
2021年,大陸人士來台專業、商務交流人次,進一步降至73人和888人。曾多次爭取輪替的陸媒駐台記者表示,雖台灣政府宣稱接受「專案申請」,但幾乎一個月以上才通過一件,效率極低;一名駐台陸企幹部也表示,嚴格的境管政策,已對兩岸正常商務往來造成影響,譬如企業駐台代表員額不足、辦事處空轉等。
 
就下階段的放寬標準,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日前受訪時指出,因疫情瞬息萬變,政府在有序開放國境管制上,採商務、專業交流先行,接著才是社會、文教和最後的觀光客。陸委會表示,將會同有關部門共同討論,參酌大陸疫情風險與兩岸互動等因素,提供指揮中心納入整體邊境管制措施決策參考。
 
觀光業方面,一名在長三角地區,過去專營大陸團客、自由行來台業務的旅行社業者表示,限縮自由行和新冠疫情一開始,業內尚有人透過媒合設展,建立台灣旅遊館進行「雲推廣」、販售台灣伴手禮因應,但時間一長,她直言,同業除了倒閉,就是轉進大陸境內旅遊市場苦撐,如今兩岸疫情又起,何時恢復兩岸民間、觀光交流榮景,恐怕是遙遙無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