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3

柯P微型公托保母流動率高 議員批問題擺爛還擴增

#政策 #社區公共保母 #人力 #流動率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推動微型公托「社區公共保母」,2015年在萬華雙園、南港舊庄、文山興華3處試辦,後續考量財務平衡、調整人力編制更名為「社區公共家園」;議員簡舒培今於議會質詢卻指出,公共家園人力流動率過高,影響嬰幼兒發展,市府卻為詳查問題原因改善,甚至擴增至今已有36處。

原始的「社區公共保母」主打精緻化托幼,有1名主任、2名保母、1名廚工,收托10名嬰幼兒;但委辦機構與市府後續發現收托數少、人事成本過高、收支難平衡,因此改變編制為1名主任、3名保母、取消廚工,並增加收托數到12名嬰幼兒,同時更名為現今的「社區公共家園」。

北市議員簡舒培今於議會質詢指出,北市府推動的公共家園,保母人力流動率過高,影響嬰幼兒發展。(記者翁浩然/攝影)

北市議員簡舒培今於議會質詢指出,北市府推動的公共家園,保母人力流動率過高,影響嬰幼兒發展。記者翁浩然/攝影

不過,簡舒培說,除了收支平衡問題,近來也有家長向她反映公共家園人力流動率很高,抱怨孩子面對的保母大約每3個月就換人,影響孩子建立安全的依附關係;若照顧人力頻繁更換,恐造成嬰幼兒焦慮、憂鬱、悲傷等情緒,未來面對壓力也容易鑽牛角尖、自我傷害甚至傷害他人。

簡舒培也指出,北市現有36處「社區公共家園」,工作人員144人,但其中15家卻累積高達45人離職,當中還有15人只做3個月,而最初的萬華雙園、南港舊庄、文山興華,就占23人,其中還有4人為主任職務,據她了解離職與保母負荷量大有關,因為1人請假,剩下兩人就得1人帶6嬰。

簡舒培質疑,社會局從頭到尾沒詳細調查離職原因,還在問題沒解決情況下擴增試辦場所,既然是實驗性政策,就應該徹查各種問題設法解決,而非擺爛,應從掌握離職原因下手,另可透過產學合作來改善流動率高的情況。

社會局則回應,保母流動率高原因很多,包含職場人際、薪資低、工作負擔、家長溝通等壓力,但最主要為薪資低、與工作負擔;薪資已從2.7、2.8萬元增加到3.03萬元但對抑制人力流動效果仍有限,工作負擔、收入不足仍待精算、合理分配來解決。接下來1個月內也會設法接觸離職者了解離職原因,並嘗試辦理產學合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