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11

家中防空汙 掌握4字大法

#居家 #PM2.5 #紫爆 #空氣汙染 #空汙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時序入冬,氣候偏乾冷,細懸浮微粒肆虐,PM2.5連日超標紫爆,口罩成了民眾外出必備配件,但潛藏室內的微生物與有機揮發物,讓家裡的空氣可能比室外還危險,特別是有過敏體質的民眾更加不能輕忽。特力屋歸納「除、防、去、淨」四字心法,協助大家了解室內空汙威脅,並進一步改善居家環境,在家也能有健康環境可放心大口呼吸。

改善家中空氣品質有妙方。(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 張聖奕攝影)


開箱文朗廷會。(好房網News記者 張聖奕/攝影)

「除」濕氣 避免黴菌產生過敏

純天然硅藻泥 防潮效果佳

東北季風大舉逼近,不僅氣溫直落,隨風而來的潮濕空氣讓相對濕度動輒高達70至90%,密閉的室內容易滋生黴菌,極可能誘發呼吸道、結膜及皮膚的過敏反應,也容易破壞家具、建材及衣物,難以清除,因此找回家中好空氣,應先「除」濕氣。

特力屋家電達人林文瑞表示,室內濕度維持在40至60%為最佳,可依室內空間大小挑選合適的除濕機,確保除濕力足夠;目前許多機種具有自動濕度調節功能,可避免除濕過頭造成乾燥不適的反效果。細節處的除濕工作也不可少,衣櫃、櫥櫃等密閉式收納空間的濕氣不易消散,選用小型可重複使用的除濕小物,防潮效果更全面。

此外,針對裝修中或新裝潢的住家,可考慮使用具吸水防潮效果的壁材,例如純天然硅藻泥,防潮效果極佳,降低細菌孳生,適合用來調節室內濕度,同時還能吸附空氣中的有害化學物質,淨化空氣。

「防」塵蟎 高溫烘抑制過敏原

乳膠、聚脂纖維 抗蟎有一套

冬天頻打噴嚏,可不只是因為冷而已,更可能是塵蟎在作祟,因此「除」濕氣後,必須「防」塵蟎。

林文瑞說,許多呼吸道過敏反應是因塵蟎的屍體及排泄物引起,僅300微米長的塵蟎最愛躲在床墊、棉被及枕頭等與皮膚密切接觸的寢具中,必須利用高溫曝曬、烘乾及清洗才能殺死塵蟎,接近年底居家舊換新之祭,不妨將家中寢具、窗簾換成防蟎抗菌材質,材質首選乳膠或聚脂纖維等,讓塵蟎無處可躲;此外,建議也可搭配具有吸除塵蟎屍體及排泄物功效的除蟎機或吸塵器,定期清理可能潛藏塵蟎的角落,進一步抑制過敏原。

「去」甲醛 遠離危險致癌物

居家油漆 選用不含甲醛壁材

找回居家好空氣,第三招是「去」甲醛。新裝潢的房子或新買的家具,是否都有股難聞的氣味?林文瑞表示,隱藏在氣味之內的可能是危險致癌物甲醛,甲醛揮發殆盡需長達數年之久,伴隨在家的每一口呼吸,對家人健康造成嚴重危害。目前國內外針對裝潢建材與木製家具皆已訂出明確標準,甲醛釋出標準達E1級或F3級以上,其釋出量遠低於危險值以下,建議民眾在選購建材與家具時需留意是否有等級標示,避免將超量甲醛買回家。

另外,平時的居家防護,由於甲醛的揮發量會隨著溫度升高而增加,建議在使用暖氣產品、室內溫度較高時可使用除醛噴劑,快速分解大量揮發在空氣中的甲醛,輕鬆改善居家空氣品質;此外,有居家換漆需求時也需留意選用不含甲醛、或有吸附甲醛能力的漆種或壁材,目前特力屋販售之油漆皆已不含甲醛,為消費者從選購端把關。

「淨」空氣 防堵空汙威脅

依空間大小 挑選CADR值機型

最後一招是「淨」空氣,完善的預防,仍需要即時的主動出擊,防堵日趨嚴重的空汙威脅。林文瑞表示,空氣清淨機是幾乎是所有消費者的首選,然而並不是有買就有保庇,從濾淨方式到排風效率,不同的室內環境需要選用機型大不同。

林文瑞說,市面上有許多清淨機標榜使用HEPA級濾網,也就是高效空氣濾網,代表對0.3微米以上的物質可以達到99.97%的過濾力,已可過濾絕大部分的過敏原,滿足多數家庭需求,部分機型另附加負離子功能,加強分解甲醛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徹底淨化空氣。

他提醒,不論過濾了多少物質,清淨機最終目的在於產出好空氣,因此在挑選清淨機時室內空間的大小是考量的重點,以CADR值(清淨空氣輸出率)去評估適用的機型,數值愈大適用的空間也愈大,理想狀況是每小時可以轉換4至6次室內空間空氣,才能確保吸到的都是潔淨空氣。

另外,大自然裡也有天然空氣清淨機,就是綠色植物,如波士頓蕨、白鶴芋等對部分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油煙也有淨化的功效,而且無需太多光照,種植照顧簡易,透過布置還可營造居家綠意清新感,實用又美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