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27

外勞宿舍環境惡劣!監院糾正勞動部營建署消防署 

#地方 #居家 #外勞 #宿舍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近來發生多起工廠移工宿舍大火,造成外勞客死異鄉。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通過監委王幼玲、王美玉之調查報告,糾正勞動部、內政部營建署及消防署,並請行政院督促改進。原因對於各工廠外勞宿舍環境惡劣、消防設施不及格,長期坐視不管。

監委以不預警方式,對13處移工宿舍進行查察,發現沒有一家完全合於規定。部分廠住合一的移工宿舍髒亂不堪,而且消防及建築安全堪慮;有只能居住90人的宿舍擠了133人,空間窄小如鴿子籠。勞政、消防及建管單位未能進行風險管理,消防及建管沒有針對移工宿舍專案檢查,勞動部也未曾因外勞住宿違反建築及消防規定而廢止許可,足見相關機關怠忽職守,嚴重違反人權保障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規定。

工廠外勞宿舍環境惡劣、消防設施不及格,引發監院關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盧振昇攝)工廠外勞宿舍環境惡劣、消防設施不及格,引發監院關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盧振昇攝)

監委指出,過去勞動部曾要求雇主提供宿舍之合法性證明,10年前因「無具備認定能力」而刪除該規定,但也未與消防、建管單位建立相互通報平台,各縣市政府未曾主動將疑似不符合規定的案例轉請權責單位進一步稽查,營建署及消防署各自為政,不僅未曾對提供外籍移工宿舍實施建築及消防安全專案檢查,例行檢查結果亦未通知勞政主管機關,導致外籍移工住在違建或消防建管不合格之宿舍或工廠,死傷迭有所聞。

監委也表示,勞動部補助各縣市政府外籍移工業務訪查員人力,18年來僅檢討過3次,今年6月雖決議增補至336人,但仍遠不及外勞人數成長增加的業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