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37

華固曝今年房市唯二變數 估房價上漲5~7%

#華固 #房市 #房價 #多空 #理財 #預售 #中古 #租售
經濟日報記者游智文/報導
 
華固建設(2548)今(3)日舉行股東會指出,今年房地產環境與去年大致相同,包括中美貿易對抗態勢持續,全球資金寬鬆,低利率環境不變等。唯二變數是,原物料是否持續上升造成營建成本持續大漲,以及政府在房市調控上是否會加大力度。
 
華固分析,2020年國內房地產市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第一季呈現市場價量萎縮,購屋買盤遞延。
 
華固曝今年房市唯二變數,估房價上漲5~7%。圖/聯合報資料照雖然5月本土疫情爆發,中斷房市買氣,不過多家指標建商均認為,疫情期間仍有不少誠意客戶出手,興富發建設(2542)認為,疫情後房市可望出現報復性買盤。圖/聯合報資料照
 
但台灣對疫情的控制得宜,加上全球主要國家為維持市場經濟正常運作,不得不大量寬鬆貨幣以挽救經濟,造就台灣有史以來最低利率的融資環境。再加上美中貿易對抗,全球供應鏈重組,加速台商回流並擴大投資,房市交易達32.6萬棟,創下近7年以來新高。
 
展望今年,華固表示,今年房市利多,包括房貸低利率短期不變,台商資金回流將會逐漸顯現,並有一定比例投入房市、稅制底定,政府為救經濟對營建業房地產採取較理性的政策、房市價升量溫,累積潛在買盤可望進場等。
 
至於利空,包括新冠疫情捲土重來,各國開始施打疫苗,是否有效有待觀察;建商新成屋、餘屋市場,由於持有成本大增,部份區域供給量增,交易過熱;建商搶地嚴重,但土地價格回升太快,造成土地成本大幅提升,無法確定可以轉嫁消費者。
 
另外,近兩年工程造價,因疫情影響,原物料及基本建材生產不足,工資亦大漲,造成營建成本大漲等。
 
整體而言,未來一年,市場房貸利率偏低,資金充沛下,剛性需求與換屋需求同步增溫,豪宅市場因供給量極少,亦將出現榮景。台灣製造業回流,商用市場也會較往年更為熱絡,價量部分,因基期變高,預估今年在交易量增加5%左右,價格約有5-7%的漲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