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336258

詩人廖之韻開設文創空間 馬卡龍色系營造舒適感

相關關鍵字

#廖之韻 #文創 #奇異果文創 #工作室 #複合式 #住的故事

文/劉曉頤  圖/廖之韻提供

剛出版詩集《好好舞》的廖之韻,和同為作家、文化人的丈夫劉定綱,於2013年十月共同成立「奇異果文創」,是結合藝文、舞蹈、出版與各種課程的多元性文創媒體,出版書籍之外,開設課程、也開放場地租借,複合式的經營方式,在已多年低迷不振的書市中,令人耳目一新。

廖之韻與老公劉定綱共同創立的「奇異果文創」,是個多元經營的文創空間1.廖之韻與老公劉定綱共同創立的「奇異果文創」,是個多元經營的文創空間。

奇異果文創位於羅斯福路三段一棟大廈的七樓,近師大、台電大樓捷運站,地段繁榮而富藝文氣息,辦公室的權狀45坪,實體空間約40坪,空間規劃及室內設計予人寬廣舒適感,廖之韻說:「我們希望營造家庭式而非辦公室的感覺,讓來的人,無論職員還是來上課的的學員、客人,都能擁有舒適放鬆的感覺。」

總編輯廖之韻的辦公桌,安置於雅潔的辦公室,旁邊有沙發和圓桌,可供開會或訪談
2.總編輯廖之韻的辦公桌,安置於雅潔的辦公室,旁邊有沙發和圓桌,可供開會或訪談。

走進奇異果文創,果然給人第一個感覺就是放鬆、閒適,多待一下,就不想走了。相對於身兼詩人與肚皮舞孃廖之韻本人的魅力、神祕感,這裡彷彿也有種令人不小心就被吸住的魔力,如果不是太忙,總想多待一時半刻,就算只是逗逗她養的波斯貓阿妮也開心。廖之韻本身住新店,在這裡任職總編輯,另外也教授舞蹈課程,每天都會待到晚上十一、二點,「貓就養在這裡,每天起碼也要來餵貓。」她笑說。

當初尋覓店面,過程還挺順利,廖之韻、劉定綱原本就希望能坐落在捷運站旁,沿羅斯福路尋找租屋,看過幾間之後,很快就找到現在的位置。一方面喜歡良好採光,加上原本是補習班的空間無隔間,正好符合需求,租金四萬多,負擔也不至於太大。近捷運站,對於學員、客人,省去不少通勤的麻煩,而選擇在大樓七樓,租金也比一樓來得划算能負擔。

搬來時便無隔間,便於規劃奇異果多元式經營需求,他們將空間規劃成大廳、教室、辦公室三個主要格局,並設有雅潔的廚房,多一股居家的溫馨感。迎面而來是寬廣、溫馨、富於格調的大廳,文字編輯安靜坐在一隅敲打鍵盤,很特別地,除了這張電腦桌,旁邊主桌椅採和式設計,雅致、可供一群人席地坐下暢敘。

大廳的和式桌椅旁,電腦桌椅提供為文編使用,幽靜而不狹仄的一角,自成悠悠浮生之感
6.大廳的和式桌椅旁,電腦桌椅提供為文編使用,幽靜而不狹仄的一角,自成悠悠浮生之感。

廖之韻說:「學生下課後都不想馬上走,喜歡多坐坐,聊天、吃東西。」之所以採和式設計,其實不只因為舒適宜人,還帶有他們的理念:「希望人跟人之間在這裡沒有高低感,都貼近地面。」儘管絡繹於奇異果的以文化人居多,在這裡卻沒有位階、老師、學生等身分文化區別,大夥打成一片,暢意和樂。

奇異果文創位於七樓,採光良好,搬來時便無隔間,相當適合規劃成文創空間
7.奇異果文創位於七樓,採光良好,搬來時便無隔間,相當適合規劃成文創空間。

大廳左右兩側分別為辦公室和教室,由於舞蹈需求,教室占地16坪之大,一整面光潔的鏡牆,方便邊上舞蹈課橋姿勢,而無形中也加倍延展了空間感。鏡子設有紅色簾幕,拉上又變身為符合其他需求的教室,可上藝文或身心靈課程,投影機和舞台燈光一應俱全。辦公室相對較小,僅兩張辦公桌,分別為總監劉定綱、總編輯廖之韻座位,旁邊有沙發和圓桌,可供開會或訪談。室內設計毫不草率,加上打理得整潔可喜,小小一間,也足以給人寬闊感。

16坪的舞蹈教室為奇異果文創占地最大的主空間,良好的光線照拂下,令人感到身心釋放
5.16坪的舞蹈教室為奇異果文創占地最大的主空間,良好的光線照拂下,令人感到身心釋放。

關於室內設計,一大特色是廖之韻所稱的「馬卡龍色系」,柔和粉嫩中帶著童話感,色系之間巧妙搭配,相當協調、溫馨。辦公室的米黃牆壁搭配令人特殊的Tiffany藍,活潑而協調;教室是柔亮的粉橘和紫色搭配,之所以選擇紫色,是因為奇異果設有神祕學課程,而紫色據說是能提升能量的色彩。另外,各種淺粉色調中,如果不調和一塊深色,則容易失之於浮,因此大廳別出心裁地設計一塊巧克力色牆,不但有鎮定效果,而且帶來甜美、美味的聯想。

天花板選擇紫色是因為奇異果設有神祕學課程,而紫色據說是能提升能量的色彩
4.教室採柔亮的粉橘和紫色搭配,之所以選擇紫色,是因為奇異果設有神祕學課程,而紫色據說是能提升能量的色彩。

這樣獨出心裁的空間陳置,開設藝文、肚皮舞、熱舞、瑜珈、神祕學課程,並設有一週一至二次的工作坊,旨在提供空間,而並未抽成。奇異果多元經營,而畢竟以出版為本業,每個月都出版一、兩本書,以文學類為主,但為了打破文學書曲高和寡的閱讀限制,也希望能做出易於閱讀的小說和社會生活類書籍,讓讀者滿足各式各樣幻想和慾望,也用顯淺易懂的方式回應當前的社會文化議題,並找到可能的解決方式,令人看見出版界無限開放希望。

辦公室陳列已出版書籍的區塊,書籍以文學類為主,易於閱讀,滿足讀者各類幻想
8.辦公室陳列已出版書籍的區塊,書籍以文學類為主,易於閱讀,滿足讀者各類幻想。

廖之韻小檔案

廖之韻,台大公共衛生與心理學系雙學士。曾任出版社與雜誌主編、聯合報副刊繽紛版專欄作家。作品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優秀青年詩人獎、宗教文學獎、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學出版補助,以及台北文學年金等。作品曾收錄在年度台灣詩選、散文選並被翻譯成英文、韓文發表。著有詩集《好好舞》、《以美人之名》、《持續初戀直到水星逆轉》,以及散文《我吃了一座城》、《快樂、自信、做妖精》。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