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小唐
小唐 一場高燒,讓他和小兒麻痺症為伍。或許是上帝看他撐下來,還能為台灣做點什麼,才天降大任於此人。雖行動不便,仍然挑戰自我,像是泳渡日月潭、參選台北市議員、規劃大眾運輸無障礙系統,創辦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和認證台灣通用設計標章。
人氣 9182

與柯p對話:通用設計的白色力量

相關關鍵字

#通用設計 #唐峰正 #斑馬線 #柯P #住的故事

緊張刺激精采絕倫的選戰,終於在11月29日燦爛落幕。

我是在九月初,透過一名熱心友人的引薦,進入柯P市政顧問團擔任顧問。

其實,認識我的人就知道,我一直是個「無色彩人士」;在篳路藍縷的創業過程中,各黨人士都曾經是我事業上的貴人選戰進入膠著前,見到柯P後,我陸續提出數項問題「柯P,您知道台北市並沒有斑馬線,只有行人穿越線?行人並無絕對的強勢?」

「柯P,您知道設置自行車專用道,是非常可行的嗎?」

唐峰正與柯P對話斑馬線問題。(唐峰正提供)

在進入柯P的市政顧問團後,我親自參與了兩場公民咖啡館,也和小組成員凝結出未來的市政規劃:「無高低差的台北」,主張柯P未來的社會住宅,必須要導入通用設計的概念。

相較於對手陣營,在一次次的對話過程中,柯P的樸實、睿智和溫暖,多次地打動了我。因我乘坐輪椅,柯P必須蹲下來才能跟我順利對話,這個貼心小動作,凸顯了柯P醫者父母心的柔軟。

某次公民咖啡館舉辦地點,是在豪華的交通部集思會議廳,但是講台依舊沒有無障礙斜坡,我必須要被扛起才能上台;但是偏偏台前動線被團團人群和桌椅塞滿,我懇請柯P移駕到我們身前,柯P真得也下台來聆聽我們的小組報告。這樣的柯P,真得讓我心悅誠服。

「這是一場寧靜的平民革命」,選前兩天,親民黨宋楚瑜主席這樣預測;果不其然,選舉結果,幾乎都是在野推翻執政,幾乎終結掉國民黨的百年家業。

選舉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誠如電視名人鄭弘儀在投票當天,看到很多初出社會薪酬不高的年輕人,踴躍返鄉投票的行動而熱淚盈眶一般;小唐我也是淚眼婆娑地看到柯P勢如破竹地囊括北市各區的選票。

我一位好友,住在深藍文山區,投票當天就反映「我滿廿歲以來,投票對象從沒贏過,這次投給一個素人,竟有可能贏國民黨捏!」

接著又以興奮的語氣形容她家附近的年輕人紛紛出籠投票,甚至還有外省老人家邊杵拐杖邊咒罵國民黨選前才加發慰問金收買他們的卑鄙行徑;種種跡象都顯示,國民黨即將兵敗如山倒。

最有趣的,是這兩天在網路流出的「桃園縣長當選人鄭文燦根本沒有準備當選感言」,以及「選民投票前根本不認識鄭文燦,只為了不讓現任的吳志揚當選,就紛紛改投鄭文燦了」的傳言。

這大概就是民心思變吧?

以往,建築物的內外設計,都必須墨守成規;但在人口結構的改變後,許多舊觀念舊思維也必須拋諸腦後,漸漸地融入更多元、更耐用、更便利、更精省和更溫暖的意向。

很多朋友告訴我,這次的大選結果,讓他們對未來更抱持希望了。

原來,成功不必靠家世、不必靠爸媽、不須是權貴、更不要靠造神;只要你夠用心、夠虛心、夠誠心,靠著這「三心」,你也有機會出類拔萃,不一定是選上市長,甚至還可以選上總統咧!

看看咱們這個去年才決定參選的素人醫生,掛上醫師袍之後投身選戰,就能扳倒國民黨跨世紀的首都市長!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