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25764

藝人馬念先 二手人文氣息居家

相關關鍵字

#監工 #二手家具 #預售

文—Rhonda  攝影—石吉弘

馬念先的家一目了然,沒有過多繁複的設計,與太多的色彩,一派簡約基調,搭配上設計感的家具,營造出具人文氣息的居家空間。更讓人驚奇的是,一手設計監工的就是馬念先本人,「我覺得家的顏色不用多,因為家具就是最好的配色與陳設。」

長人卻愛小尺寸沙發

踏進客廳空間,白色牆面是主要基調,僅有一面深藍色系牆面,前頭擺放著腳踏車,相當醒目搶眼。客廳的兩張沙發椅,都不算大,讓人好奇身高180的馬念先,怎麼會挑上這種小尺寸沙發。「現在流行的美式沙發,都是比較深、寬的坐面,我不喜歡,我比較偏好這種較小的沙發,不僅坐起來比較舒服,也可以當作空間的布置。」

綠色的沙發椅是在日本品牌家飾店買的,咖啡色沙發的則是家裡最貴的家具,當初下手也是讓他考慮了很久。「我原先買的花布拼接沙發,是在泰順街請老師傅訂做的,後來我媽愛上,被她帶走。於是我開始尋覓新的沙發,這個咖啡色沙發是牛皮材質,坐久了會有仿舊的質感,而且造型特別,價格雖然高,但如果用上10年也是划算。」

採訪的這天下午,陽光出奇的好,灑進客廳的光線都讓人懶洋洋的。「裝潢時我特別將客廳的前陽台保留下來,擺放上木頭座椅,如果有朋友來,要抽菸打屁就很合適,也不會影響到室內不抽菸的人。」而且還因為採光太好,剛搬進來時,如果在客廳看投影螢幕還會影響到畫面。「所以後來我在靠近投影布幕的陽台牆面上, 做了一個木櫃,為了可以遮擋一下室外陽光,才不致於影響投影畫面,另一方面則可當收納櫃。」

 更奇妙的是,無畏風水禁忌,他在客廳擺上一大株的仙人掌。「想要增添一些綠意,但我又不喜歡普通的植物,偶爾看到這麼大株的仙人掌,就立刻吸引了我,而且不需要細心照顧,實在太好了。」

二手家具再回收 古舊老件是最愛

聊到他裝潢的心得,他說,其實他最愛的是二手再利用。例如位於客廳旁的書櫃空間,前方擺設的實木木頭,既可看書閱讀,也能當作出門穿鞋的座椅,「其實這是我老婆公司不要的,原本要丟,被我撿回來, 還有客廳的茶几也是同樣一塊實木,既可當椅子,也能當茶几,因為這種木頭用過的舊痕跡,散發獨特老件味道,外面已經不好找了,更何況東西如果還能用,丟掉豈不可惜。」

其它像是冷氣的出口,一般都是使用線板,馬念先卻用餐廳用的冷氣大出口,猶如漏斗般的形狀,裝置在牆壁上,就成為妝點空間的配件。

超大廚房餐廳 鍋碗瓢盆

走進餐廳空間,超大的開放式廚房與餐桌椅,實在讓人驚奇。「一般人最常忽略的空間就是廚房和廁所,但我從以前去別人家,就特別喜歡住意廚房和廁所的空間安排。我老婆喜歡下廚,加上我們喜歡招待朋友,所以當初就規畫了要有大廚房、大餐廳。」

廚房內以鐵件配件掛上了鍋碗瓢盆,有如來到的烹飪教室的感覺。「我發現大部分的台灣家庭,都很喜歡把廚房做很多收納櫃,然後把鍋碗瓢盆通通收起來,可是時間一久,你就會覺得搬進搬出好麻煩,漸漸就不下廚了。於是我把這些常用的鍋子、鏟子都掛在外面,其實它們都是好看的,只要換個方式擺設它,要用也很方便,好看又好用。」就像馬念先之前說的,顏色不用多,利用原本的家具家飾,就能讓空間豐富起來。

餐廳的空間甚至大到可以放下一大張鐵件沙發椅,乍看之下讓我想到過去的公園坐椅,「這張椅子是我從舊家搬來的,當初也是我從二手店挖到的,原本要放在客廳,後來看到餐廳這麼大,加上我上網看電視也比較常在餐廳,索性放在這裡。」

 自己畫圖找工班 裝潢期長達一年

馬念先說,當初買下了這間房子後,就打定主意要自己設計。「因為我父親平常也是喜歡在家敲敲打打,可能是受到他的影響,讓我對居家設計一直都很有興趣。交屋後,我天天跑來看房子,我會在房子裡呆一整天,慢慢研究它的格局、採光,然後自己畫設計圖、找工班來裝修。」

馬念先還說,畢竟本身不是專業設計師,所以當初裝潢時,他請工班師傅一個空間裝修好後,先暫時停工,然後他再來房子內丈量、畫圖、隨時修改,只為了讓屋內動線、格局更能夠流暢。「例如從客廳到餐廳的走道,專業設計師可能馬上就知道該留幾公分,但是我並非專業,而且我覺得自己的需求,自己才明白,所以堅持自己設計,雖然花了時間多、心力多,但是才是屬於自己的空間。」

馬念先笑說,以現在的房價,一般人想要在台北市換屋是不容易的,所以一間房子起碼是要住個十幾年跑不掉,但是如果只面對一種裝潢設計,豈不是很無聊!「我覺得大概5年就會膩了,就會想要換風格,所以裝潢的建材,不需要挑到頂級,因為如果以後打掉實在浪費,像我家的客廳地板,就是便宜的夾板,不用怕刮、怕壞,之後要換也不心疼。」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