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4

華航機師罷工 13家旅遊不便險賠不賠?

#交通 #華航 #罷工 #賠償

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即時報導

華航勞資協商二度破局,機師罷工今(12)日進入第五天,累計受影響旅客達1.6萬人次;近期航空業受雇人罷工事件頻傳,民眾投保的旅遊不便險賠或不賠?

Money101.com.tw董事總經理周純如表示:「購買保險是轉嫁未知的風險,由於機師工會在8日已經宣布罷工,保險公司在保單條款明確載明在締結契約前已公告罷工都不在承保範圍內,僅保障事前已投保客戶,建議當民眾旅遊行程已確認時,儘早投保以轉嫁未知風險。」

近期航空業受雇人罷工事件頻傳,民眾投保的旅遊不便險賠或不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Money101 整理四點來告訴民眾如何釐清旅遊不便險賠、不賠。

一、投保的時點:必須在罷工開始之前才有將罷工列為保障事故。

二、不保事項:該家產險若將罷工列為不保事項,不賠。

三、發生事故地在哪裡:「海外出發航班」只要符合延誤的理賠小時數,多數產險公司會賠,「台灣出發航班」則依據各家條款不同分為「報到後」或是「出境後」發生的班機延誤才有理賠。

四、各家產險班機延誤認定的小時數:大致從2小時到6小時不等。

各家產險的旅遊不便險保障項目多樣化,Money101也提醒,遇到罷工事件,旅遊不便險的保障項目除了班機(行程)延誤以外,行程取消、行程更改、行程縮短等項目也是有機會申請理賠。

以網路投保和泰產險旅遊不便險為例,當保戶遇到罷工事件,可以申請「行程延遲補償費用」,當行程延遲超過6小時可申請1,000元理賠金;「行程更改費用」,當遇到罷工需要更改預定行程,因而增加的交通或住宿費用,在50,000元內可以檢附收據申請理賠;以及在航空櫃檯報到後,航空公司才確定「班機延誤或取消」,可申請3,000元理賠金。

Money101提到,當遇到班機延誤或取消,務必向航空公司索取班機延誤證明、登機證以及相關支付收據,以利申請理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