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76

恆春古城殘蹟保存 地方評價兩極

#地方 #恆春古城 #牡丹社事件 #殘蹟保存 #文化資產

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

有134年歷史、被列為2級古蹟的屏東恆春古城,經歷歲月洗禮毀壞不堪,縣政府第2期以維持現狀的「殘蹟保存」方式整修,但地方反應兩極;縣府文化處表示,這是「凍結時間工法」,也是文化部文化資產委員的共同決議,是好是壞,仁智互見 。

屏東恆春古城第2期整修工程採「殘蹟保存」法,部分地方人不以為然。(記者潘欣中/攝影)

恆春古城是清末「牡丹社事件」後為做軍事防禦用途而建立,1895年完工後,經歷歲月、颱風和盟軍轟炸致殘破不堪,縣府分期進行整修,年初完成古城環城景觀設施。

對縣府整修古城、打造觀光新亮點的「好意」,恆春人有正反不同評價,多數鎮民希望古城恢復原貌,不僅可以看到「原汁原味」的環城城牆,還能增加遊客遊覽時間,縣府第2期工程即採「殘蹟保存」方式整修,城牆毀壞部分原地修復。

恆春資深導遊「阿傑」則指,古蹟修復是專業嚴謹的工作,但整修的過程和結果,卻讓在地人看了難以接受。

他說,恆春古城城牆是連結城門與城門間的設施結構,以古老的版築夯土工法建造,外層用蠣殼灰、糯米糊、蔗糖漿混合強化城牆的穩固,在風化牆面可看到真實的歲月痕跡,然而整修工程未延用傳統工法,「殘蹟保存」的方式也讓古城斷斷續續,土墩包覆後,宛如墓塚,遊客觀感很不好。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恆春古城屬國定古蹟,第2期修復工程是經文化部文資委員開會審查通過,決議以「殘蹟保存」方式執行,這種「凍結時間工法」是以人工保留古城現況,不讓它繼續崩塌毀損,也真實保留歷史的印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