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23

經部出招 打造高雄石化島

#地方 #石化島 #環評 #經濟部 #南星計畫區 #填海造陸

記者林安妮、詹惠珠/台北報導

「江菊會」最快下周登場,據了解,經濟部近期正規劃在高雄南星計畫區或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工程,打造高雄「石化島」。

石化島的好處有二,一是不與陸地相連後,可降低民眾疑慮;二是業者集中,也能共用管線。(好房資料中心)

高雄(在地大小事/大刊頭主視覺)

經濟部昨(14)日表示,若能獲得高雄市府與鄉親支持,預計五至十年內,可以填海造陸方式,讓北高雄石化業者搬遷、進駐。

據了解,經濟部研議中的合適地方,是複製麥寮石化島經驗,讓仁武、大社等北高雄石化業者,未來可集中遷往鄰近高雄港的南星計畫區或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工程。前者開發權在高雄市府手上;後者則是由高雄港務公司開發。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在行政院會上表示,高雄氣爆事件後,中央與地方政府有共識,要在安全前提下發展石化產業。未來中央與地方將一同商討合宜的石化產業發產策略,他也要求經濟部必須以專業、前瞻的規劃,在安全、經濟發展與市民就業間,找到平衡點。

先前高雄市長陳菊表態,盼在西南氣流舒緩後,北上與江揆探討重建與高雄石化產業的未來。經濟部長杜紫軍表示,江菊會時間未定,不過,不管未來石化產業如何發展,一定都要加強管理地下管線,「未來,如果市府認為要盡量減少通過市區的管線,可考慮讓北高雄的石化業者搬遷到合適的地方」。

知情官員分析,考量陸地土地有限,恐怕無法容納這麼多的石化業者,目前這兩地因為先前開發規劃,已著手填海造陸,若日後確定要做石化島,填海造陸面積可以再大一點。

石化島的好處有二,一是不與陸地相連後,可降低民眾疑慮;二是業者集中,也能共用管線。

不過,官員說,一旦確定要做石化島,這將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五到十年跑不掉,另外,環評能不能通過,也是大問題。

近期,經濟部正打算重新啟動石化政策環評,盼先通過綱領性規範,降低日後個別環評的阻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