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6

祖先想回家…望嘉部落 新立祖靈柱

#地方 #屏東 #祖靈 #望嘉部落

記者林良齊/屏東報導

日前屏東望嘉部落才與台灣大學締盟把祖靈柱委由其保管並迎回祖靈,但部落的工藝師依照原本的祖靈柱再複製一個,昨天在望嘉部落重新立柱,要讓祖靈重返望嘉,庇佑部落族人。

87年前被日本人帶到台灣大學的望嘉雙面祖先像石雕柱,經台大重新調查後在去年被文資局登錄為國寶,回到部落田野調查時,祖靈透過祭師表達想回到部落的意願。

嘉魯禮發.魯飛禮飛家園傳承文化發展協會執行長羅俊傑說,原本部落要爭取把原本的祖靈柱迎回望嘉,「甚至可以把土地提供興建文物館」,但後續維護、保存問題仍困擾著部落,因此日前才會選擇與台大結盟並把祖靈迎回望嘉。

昨天雙面祖先像石雕柱在部落祭師的儀式後、望嘉國小學生的古謠聲中、祈求平安的鳴槍聲正式剪綵。

望嘉部落頭目羅安山並在石雕柱前講述望嘉部落的歷史,希望不只有石雕柱被保存,而是要傳承文化。

該協會理事長羅俊宏表示,祖靈柱象徵著排灣族的階級制度,過去所有頭目家門前都會立祖靈柱代表權力,而頭目就會在祖靈柱前召集族人開會。而此個石雕柱更是獨特的雙面石雕柱,2面分別刻著1男1女的圖像。

他也說,由於部落無法保存原有的石雕柱,因此才和台大協商由部落工藝師依照原本的石雕柱且用相同的材質再刻一個一模一樣的石雕柱,再透過完整的祭祝儀式向祖靈祈求部落平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