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

微笑單車盛行 衝擊公車載客率

#地方 #交通 #微笑單車 #公車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高雄市公共自行車「微笑單車」設890站,車輛數接近9千輛,加上軌道建設不斷推動等因素,直接衝擊公車產業,高雄市公車業者發現部分公車族改騎公共自行車,導致公車乘客減少。
 
交通局表示會隨時檢討公車路線,未來單車設站也會盡量避免衝擊;業者則將透過大數據比對,彈性調整路線。
 
高雄市公共自行車「微笑單車」設890站,車輛數接近9千輛。圖/聯合報資料照
高雄市公共自行車「微笑單車」設890站,車輛數接近9千輛。圖/聯合報資料照
 
市府去年6月與微笑單車合作設置公共自行車租賃站,目前有890站,高於新北市637站、台北市400多站,上月平均騎乘人次逾103萬。高市交通局統計去年公車搭乘率比前年少約2成,但疫情也有關。
 
高市港都客運公司總經理戴道根說,捷運、輕軌和公共自行車等都會影響公車乘客數,微笑單車去年開始設點,可以觀察到不搭公車、改騎單車的學生增加,但學生是公車主要客群之一,衝擊不小。
 
高一孫姓學生說,公車班次少,等候時間久,學校和住家附近都有公共自行車站,使用起來很方便,所以他選擇騎單車上下學,很少搭公車。
 
上班族柯先生表示,公共自行車密度很高,市區車不好停,所以會以公共自行車接駁,公車班次少,也未必都直行,騎單車有時反而更方便。
 
市議員吳益政說,低碳運輸以步行、公共自行車、共享汽機車、公車、捷運等並行,自行車穿梭街巷比公車方便,未來越來越多人使用公共自行車時,公車要調整路線,才可能和公共自行車雙贏。
 
高雄市交通局科長黃信穎表示,目前交通局和公車業者透過電子票證資料找出缺乏效率的路線,去年起隨時檢討、調整,希望讓公車和公共自行車發揮運輸效能。港都客運董事長賴文泰也透過大數據分析,了解乘客流失的站點,找出原因改進營運方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