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搶救5萬噸鳳梨 內外銷齊推…民間預訂逾1600噸

#地方 #中國 #鳳梨
聯合報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三月起禁台灣鳳梨輸入,影響近五萬噸鳳梨銷售,農委會祭出十億元搶救鳳梨大作戰,包括提高外銷獎勵金、新增業績獎金、團購運費補助、加工處理費補助、建置企業購買平台等,確保鳳梨產地價格維持每公斤21元水準。農委會表示,目標將三萬噸台灣鳳梨銷往中國大陸以外的海外市場,並以加工方式利用兩萬噸鳳梨。
 
至於十億元的救急金怎麼來?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解釋,將從非營利收入基金、公務預算做調整;由於釋迦、蓮霧也高度依賴外銷大陸,為預防中國大陸下一步鎖定其他水果,農委會都會做好備戰。
 
中國大陸三月起禁台灣鳳梨輸入,影響近五萬噸鳳梨銷售。圖/聯合報資料照
中國大陸三月起禁台灣鳳梨輸入,影響近五萬噸鳳梨銷售。圖/聯合報資料照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因應陸方禁令,農委會啟動措施分為外銷、內銷兩部分。一是透過提高外銷市場拓銷獎勵金,鼓勵業者轉單至其他國家;內銷部分,分為鼓勵團購、通路業者合作、加工等三大面向。
 
陳駿季說,許多電商平台陸續推出「鳳梨專區」,農科院也建置好企業購買平台,企業可填單購買數量、預訂時間點等。根據農委會統計,企業與民間團體已預訂超過一千六百噸鳳梨。
 
農委會國際處長林家榮表示,日本、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的外銷獎勵金原本每公斤八元,三月起將提升至十二元,澳洲、中東地區海空運獎勵金也都提高。
 
林志鴻補充,除外銷獎勵金,也新增單一業者達一定出口的業績獎金,若單一業者外銷達一百噸,每公斤獎金兩元;此外,未來半年,國外舉行的台灣農產節將加強促銷鳳梨,並與當地電商合作。
 
林志鴻說,澳洲去年三月同意我國鳳梨輸澳,卻因疫情爆發導致運費高昂,去年賣到澳洲的鳳梨數量很少,期待能透過獎勵金克服運費問題。
 
他也透露,農糧署正在與日本東京奧運洽談,談成後,屆時可將符合台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 plus)規範的鳳梨作為供應東奧的食材之一,並設立每公斤兩元的專案獎勵金。
 
農委會指出,為鼓勵團購,補助業者每公斤五元的運費,每單位訂購量若超過十公噸,超過部分將加碼補助每公斤一元。針對加工業者,也將補助加工處理費、集運費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