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

國衛院打造抗疫國防基地 神祕企業家捐助20億

#多空 #新奇 #抗疫國防基地 #國家衛生研究院 #生物製劑廠 #疫苗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政府打造抗疫國防基地。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表示,國衛院正規劃投資44億元,打造全新生物製劑廠,一方面打造快篩、藥物及疫苗的開發基地,另一方面打造模組化流感疫苗生產設備,並可供應200萬劑戰備疫苗。
 
值得一提的是,國衛院這座新生物製劑廠,將由不具名的企業家無償捐贈其中20億元,另外24億元由政府編列預算分六年完工投產。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左)、副院長司徒惠康。 圖/記者曾吉松攝影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左)、副院長司徒惠康。 圖/記者曾吉松攝影
 
國衛院為衛福部旗下,國內唯一任務導向的醫藥衛生研究機構。梁賡義指出,國衛院有三任務,一是將基礎研究轉譯為臨床應用;二是提供衛藥衛生政策建議;三是促進國內生醫產業發展。
 
以生醫產業發展為例,國衛院生物與藥物研究所開發的新藥,至少有六項進入人體臨床試驗階段,包括美時、健亞、中天等上市櫃公司都是授權合作廠商;另外在疫苗開發及臨床一、二期的量產,也提供國光生、高端疫苗支援任務;今年的新冠疫苗及檢驗試劑開發,也授權給安特羅及昱厚等公司。
 
國衛院原有一座符合美國FDA及歐盟PIC/S規格的生物製劑廠,為2003年SARS疫情過後,承接衛生署「人用疫苗自製計畫」而打造,當時共建置了六條生產線。此後,這座生物製劑廠配合了國衛院疫苗研發中心,為台灣發展出細胞培養的H5N1新型流感、腸病毒71型、日本腦炎與B群腦脊髓膜炎等人用疫苗。
 
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表示,目前這六條產線中,其中兩條每年固定量產卡介苗、抗蛇毒血清製劑供應國內公衛需求;另外四條產線,則協助供應本土疫苗廠臨床一、二期階段所需疫苗。
 
梁賡義說明,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流感化趨勢,也為了防範其他新興傳染病造成威脅,除了投資44億元打造第二座生物製劑廠外,也要建置流感模組化開發設備、以因應不斷演變的流感病毒侵襲,即使疫情告急,也能有200萬劑戰備疫苗的生產量能。
 
這座新生物製劑廠,已經獲衛福部及國發會核准通過,自明年啟動,新廠將比現有的生物製劑廠大兩倍,建置項目將包括20億元打造的硬體廠房、17.7億元的P3實驗室及生產設備、及6.3億元現有設備更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