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79

好房網/學生開學注意台灣欒樹 基隆鳥會:荔枝椿象羽化高峰期

#地方 #荔枝椿象 #羽化 #毒液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綜合報導

今天開學了,但最近是荔枝椿象若蟲羽化為成蟲的高峰期,由於剛好遇到學校開學,基隆鳥會提醒有台灣欒樹的學校,應該要小心荔枝椿象成蟲可能噴出毒液並遠離牠。

基隆鳥會理事長沈錦豐指出,外來荔枝椿象的入侵,已經是全國必須面對的議題,牠除了危害荔枝及龍眼果樹外,也在全國普遍種植的臺灣欒樹上肆虐。基隆市種植果樹的不多,但校園及行道樹則普遍種植臺灣欒樹,由於荔枝椿象在遭受驚擾時會噴出毒液,因此,基隆市的首要之務是校園學童及民眾安全的議題。

開學了,但最近是荔枝椿象若蟲羽化為成蟲的高峰期。(圖/基隆鳥會提供)明天就要開學了,但最近是荔枝椿象若蟲羽化為成蟲的高峰期。圖/基隆鳥會提供

基隆鳥會去年以「校園荔枝椿象生物防治環境教育推廣計畫」參加屆綠獎的評選,得到「綠獎」,鳥會將獎金全數使用在這個推廣計畫上,包括印製相關摺頁及進行60場校園推廣講座,並選定南榮國小進行施放平腹小蜂的生物防治觀察。

根據基隆鳥會進入校園推廣的經驗,有些學童很關心他們的父母親不認識荔枝椿象,可能因此遭到毒液侵襲。因此透過摺頁讓每一位學童帶回家中,讓父母親及其他家人認識荔枝椿象的危害。

基隆鳥會表示,今年選定的南榮國小施放平腹小蜂的生物防治效果很好,從開始施放平腹小蜂至今,並沒有發現有漏網孵化的若蟲。因此今年將撰寫計畫,向政府單位申請平腹小蜂,並擴大明年產卵期進行生物防治的學校,會選定一些確定有大量荔枝椿象的校園及行道樹,也會結合社區參與到附近學校施放平腹小蜂,除了環境教育及保護學童安全之外,也可以落實學校社區化及社區學校化的目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