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02

北門甕城遺跡 將重見天日

#地方 #新奇 #政策 #台北市 #西區門戶計畫 #北門 #甕城遺跡

記者陳燕珩/台北報導

北市府推動西區門戶計畫,考量北門廣場及周邊路型規畫,北市都發局2月底在北門周圍3處進行試掘工程,在北門東側發現疑似甕城遺跡。文化局表示,挖掘出的L型牆體確為北門城牆轉角處,後續將以透地雷達從該點延伸探測,確認北門甕城範圍,並召開文資會討論如何保存遺跡。

北門東側挖出地下甕城遺跡,圖中L型石塊為北門主城牆與甕城交會的轉角處。(北市文化局提供)

忠孝橋引道拆除後,都發局2月底委託考古試掘單位,比對文獻中的北門甕城範圍,針對周邊3處可能為城牆轉角位置,分別以2公尺乘2公尺範圍,向地下試掘1.5公尺,希望藉以找出北門甕城確切範圍,以納入後續北門廣場與路型規畫考量。

日前都發局在北門東側P2處,發現疑似北門甕城遺跡,前天文化局進行文資現勘,文資委員與專家確認挖出的L型牆體,即是北門東西向主城牆與甕城交會的轉角處;從P2向北延伸約40公尺的P3位置,也挖出零碎的城牆石條;P1則只有水泥塊,表示地下遺跡已被擾動過。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文資委員一致肯定P2城牆遺跡有價值,但憑單點無法確認整體甕城範圍,希望釐清城牆是否朝P3延伸,若能再找到一個轉角,就能畫定北門甕城位置。

因P3位置落在馬路上,文化局2周內將以透地雷達探測,了解城牆延伸範圍,預計探測會花1到3天,確認交維計畫後會盡快進行。至於挖出的甕城遺跡如何保存,田瑋表示,有文資委員認為現階段無法處理,可以暫時先將它埋回去,將來等到交通不那麼擁擠,或許可將甕城蓋回來;另也有委員認為若已知甕城範圍,在不妨礙交通前提下,可以原地展示給民眾看。

保存方式將交由文資會審議,另外也會邀集古蹟、考古專家學者,討論是否擴大國定古蹟北門的指定範圍,把周邊甕城遺跡也納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