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47

獨派團體揚言報仇 斬首蔣公銅像

#蔣公 #銅像 #獨派 #八田與一 #蔣介石 #地方

陳鴻偉、柯伶穎/綜合報導

陽明山花鐘公園內的蔣公銅像,昨早被發現遭「斬首」及潑漆,獨派組織「台灣建國工程隊」坦承動手破壞,宣稱是為了日前八田與一銅像遭砍頭一事「報仇」,北投分局已針對這起北市首起「蔣公銅像遭斬首」案調查,近日將傳喚破壞者到案說明。

疑似台灣建國工程隊成員,拿著綁菜刀的竹竿作勢鋸銅像(陳鴻偉翻攝)

公園處花卉試驗中心主任宋馥華說,該銅像為1970年左右設立,將委請專家評估是否仍有修復可能,強調毀損公物屬公訴罪,可依法進行民刑事求償,管理機關必定主動保護公共財,呼籲民眾保持理性,勿損毀公物,避免觸法。

頭像遺失 身體遭潑漆

昨天一早,多名在陽明山晨運的民眾發現,蔣公銅像遭人破壞,頭部已不知去向,身體部分被潑紅漆,座台則被以黑漆寫下「228元凶」、「殺人魔」等字樣,隨即通知公園處報警處理,公園處暫以帆布包覆銅像保護。警方到場後,發現現場有疑似填裝紅漆的玻璃瓶碎片,鑑識人員除了採集數枚指紋比對外,也調閱公園出入口的2支監視器追查。

獨派團體「台灣建國工程隊」在事件曝光後,透過網路發表聲明及照片,承認是他們破壞的,照片顯示2名頭戴面具的男子,手持綁上菜刀的竹竿作勢鋸銅像,以及得手後捧著銅像頭部,時間約為凌晨3點14分。

破壞者稱 向八田獻祭

建國隊宣稱「你們砍台灣朋友日本人八田!我們就砍日本土官石岡一郎(蔣赴日求學時使用的姓名)!」,揚言此舉是向八田「獻祭」,將會持續進行斬首行動。

獨派團體的激烈行動,在網路引發論戰,也有網友PO文嘲諷:蔣介石的銅像頭被砍了,「是轉型正義」,小孩子的頭被砍了,「有教化可能」,八田與一的銅像頭被砍了,「一定要嚴懲嚴辦」。

警方表示,過去也有民眾因對蔣公不滿,對其位於北市的銅像潑漆和穢物,但「斬首」卻是北市首見。由於破壞者頭戴面具,警方將逐一釐清確認身分調查,破壞者除涉犯毀損公物罪外,也違反社維法「汙損公眾紀念之處所或設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