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6

法官不判死 理由千奇百怪

#死刑 #八里雙屍命案 #謝依涵 #可教化 #政策

林偉信/台北報導

犯下八里雙屍命案的謝依涵,因羈押時「信仰耶穌、讀聖經」,法官認為她「可教化」判免死定讞;另曾義城不滿遭詐賭連害2命,也因「抄寫佛經、捐錢建廟」輕判25年。民眾批評台灣法官不想判死,想盡各種方法發揮創意,已成另類「台灣奇蹟」!

反廢死聯盟在法務部門口舉標語,嚴厲譴責法務部草率、隨機挑選死囚執行

細數近2年來的矚目死刑案件,只有犯下捷運瘋狂殺人案的鄭捷,以及刺死前妻、擄走6歲長女燒炭死亡的男子李宏基2人被判死刑定讞外,絕大多數的死刑上訴案件,最高法院均一再發回更審。

三度判死 謝依涵逃死刑

由於二審法官不願讓死刑案件反覆遭最高法院「打掉重來」,只好選擇妥協,設法找理由幫冷血殺人的凶手求生,改判無期徒刑後,再上訴最高法院,最高法院不僅免開庭「生死辯」,也可火速駁回、判免死定讞,謝依涵就是最明顯例子。

謝依涵曾三度被判處死刑,經最高法院二度撤銷發回,高院更二審認為謝女信教且讀聖經,她再犯可能低且有教化可能,改判無期徒刑,上訴最高法院僅3個月,最高法院火速駁回,讓她逃過死刑確定。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在得知謝女免死確定後,曾接受媒體訪問說,希望謝依涵接下來能證明法官的判決沒錯,同時也要社會能好好思考,「最嚴厲的刑罰,不一定就是死刑」。

無獨有偶,曾義城因懷疑被王姓男子詐賭,他上門尋仇把王男及其室友殺死,今年2月高院更一審考量他在押期間抄寫佛經、捐款建廟,把功德迴向給死者,輕判他25年;已婚富商黃建河殺死曾姓小三,也因犯後抄佛經懺悔,獲輕判15年8月。

抄經懺悔 殺人犯獲輕判

另陳祐豎找人假扮刑警,擄走毒販凌虐致死再以水泥封桶棄屍,最高法院考量陳曾救了獄友一命,獲頒獎狀,判他無期徒刑確定。還有許多離譜的免死理由,例如孽女蔡京京與丈夫曾智忠聯手弒母,最高法院認定曾男就讀大學時操行良好,且與蔡女的犯行不是人權兩公約「最嚴重的罪行」,將2人判處無期徒刑確定。甚至就連被告「是個孝子」、「在校課業良好」、「會抄經書給法官」、「犯行凶殘程度比不上菲律賓武裝分子蘇祿軍」等,也都成為法官不判死的理由。為了不判死,判決理由千奇百怪,民眾不禁質疑標準何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