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2

分屍案頻傳因廢死?邱太三:沒廢死 按程序執行死刑

#政策 #死刑 #廢死 #分屍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綜合報導

分屍案頻傳,網路不少聲音歸咎廢死,甚至揚言部長不簽死刑要下台。法務部長邱太三今天在桃園參加矯正署論壇前接受媒體訪問,強調政府目前沒有廢除死刑的政策,但是執行死刑有一定的程序和法令,法務部很慎重依法行事。

邱太三表示,雖然政府在幾年前將兩公約(指聯合國推動「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內國法化,但是目前沒有廢除死刑的政策,也因為如此,所以對執行死刑要更慎重按法律進行。

法務部長邱太三參加矯政署論壇前接受媒體訪問,強調執行死刑有一定程序和法令。(記者鄭國樑/攝影)法務部長邱太三參加矯政署論壇前接受媒體訪問,強調執行死刑有一定程序和法令。記者鄭國樑/攝影

邱太三說,最近發生的重大案件第一要感謝警方迅速破案,去除民眾一些恐慌,另外,檢察官也對涉案者向法聲請羈押獲准,後續相信檢察官會積極收集事證,讓法院依法判決,邱太三認為速偵速審是針對重大案件目前最重要的政策。

邱太行表示,法務部執行死刑有一定的程序和法令,民眾對重大社會案件感到憤怒,但是這些案件法院未判決前,如果超越而且違反程序執行其他人的死刑,這樣在道理上看起來怪怪的,所以法務部會慎重按程序和法令執行死刑 。

法務部矯正署今天在桃園舉辦「廉嚮─矯正好幫手」反貪宣導活動 ─「矯正廉能興革論壇」,除了邱太三致詞,會中還邀請台灣透明組織協會徐理事長仁輝,針對貪腐的因與果進行專題演講。

論壇另從風險控管角度切入矯正機關易滋弊端業務,將前階段分區研討會研提的弊端態樣與策進建議納為與談議題,邀集專家學者、政風機構代表及各矯正機關首長探討矯正機關如何結合廉政人員,共同推動風險業務內控機制,使廉政夥伴功能成為促進矯正興革的重要幫手, 進而型塑「心之所嚮,盡在廉能」的優質矯正文化。

法務部表示,獄政改革作為司法改革一環,近年來雖有各項相關施 政措施不斷上路,但是矯正機關仍被外界賦予之神祕色彩及刻板印象,一 旦發生以訛傳訛或未經查證的臆測、報導,即成為社會矚目焦點。

為使民 眾瞭解矯正制度運作及矯正廉政推動現況,論壇活動除結合產官學界力量以期共創矯正新廉政,更於會議場域設置「矯正白皮書」、「幸運草食堂」、 「三護方案」、「幸運草廉政藝廊」、「風險內控作業流程」等專區,導入具有廉政意象之收容人創意作品、自營特色食品,創意薈萃,行銷 矯正機關豐富多元文化特色及廉政作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