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57

張忠謀:美中貿易戰 不利全球經濟

#政策 #美中貿易 #張忠謀 #經濟 #地方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黃文奇/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持續升溫,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20)日表示,「每天在變,我希望貿易戰不要打起來!」美中兩方打起來,不僅對兩國不利,也對全球不利。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也憂心美方若對中國關稅貿易項目增多,就不只是造成美中兩國經濟受影響,全球經濟都會受衝擊。

張忠謀昨天應三三會邀請,以「企業經營的心得」為題發表演說前,針對媒體問及美中貿易大戰,作出以上回應,但被問及對台積電的影響,他強調,他已自台積電退休,有關台積電的事不回答。

張忠謀表示,美中貿易戰每天都在變,他個人希望貿易戰不要打起,若打起貿易戰來,不僅對美中雙方不利,對全球都不利。(記者杜建重/攝影)張忠謀表示,美中貿易戰每天都在變,他個人希望貿易戰不要打起,若打起貿易戰來,不僅對美中雙方不利,對全球都不利。 記者杜建重/攝影

張忠謀表示,美中貿易戰每天都在變,他個人希望貿易戰不要打起,若打起貿易戰來,不僅對美中雙方不利,對全球都不利,目前看來美中雙方都相當理智,言下之意,似乎也不宜太悲觀。

三三會昨日改選理監事,新任理事長由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出任。針對美中貿易戰升溫,許勝雄形容,過去雙方多半是「互相拿槍打一打,有靶子、有項目,現在看起來像是拿機關槍掃射。」

許勝雄說,他比較擔心一旦美國總統川普擴大加稅項目,若關稅貿易項目增多,金額由原本初期的340億美元擴大至2,000億美元,就不只是造成美中兩國經濟受影響,全球經濟都會受衝擊。

許勝雄強調,各國接連也採取貿易制裁,勢必形成進出口貿易的障礙,進而引起物價波動,導致消費能力減低衰弱,台灣是海島型經濟國家,恐無法置身事外。尤其是課徵範圍不僅侷限於鋼鋁、大豆等農產品,未來若連消費性電子產品、紡織、機械都涵蓋,對台灣影響會非常大。

許勝雄說,美中貿易戰, 最大的難題就是川普的「不可預測性」,過去以為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後,美中貿易有緩和機會,但目前判斷,兩方經貿談判團隊應不僅止於互相叫陣,若把政治因素加進來,後果難以預測。

許勝雄表示,在此氛圍下,政府能做的其實不多,我們只與其他可能因此波貿易戰受害的國家,儘速簽訂貿易協定,把國內投資環境做好。

台灣應該注意的是第二回合的貿易戰啟動,許勝雄表示,此次貿易戰蓄勢待發,大陸似乎也準備要反擊,不讓美國好過,台灣應該思考採取對應方式,台灣輸出大陸占出口額度逾四成,如果又有新的貿易制裁品項出爐,影響的層面將更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