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324

首季贈與稅收創新高 「棄房轉股」成新趨勢

#贈與稅 #股票 #房地合一稅 #理財

王姿琳/台北報導

財政部日前公布今年第1季稅收,贈與稅創下歷年同期新高。財部官員觀察,過去民眾贈與的標的以不動產為大宗,但近來有朝向贈與「股票」的趨勢;會計師分析,這應和透過家族傳承掌握股票,及房地合一稅制上路有關。

近6年第一季贈與稅收概況

去年通過的《長期照護法》指定遺贈稅作為長照的財源,雖然稅率要調高多少尚在黨團協商,但調漲已是確定方向。這也讓許多高資產族群動作頻頻,企圖在稅率調漲前進行財產移轉,導致贈與稅自去年以來,各月年增率均出現大幅成長,今年第1季甚至達到76.13億元,創下歷年同季最高水準。

觀察近幾年的贈與標的,官員表示,仍以贈與土地及房屋的案件數最多,兩者合計就占所有贈與的8成上下,不過近來逐漸有移轉股票的趨勢。

根據統計,中區國稅局104年度贈與房地產件數共83,954件、贈與股票則有6,906件;但前者在105年度減少為73,858件,後者則增加至7,861件。再看高雄國稅局,土地房屋占年度贈與件數比例從103年度的77.5%逐年下降,去年已低於7成;至於贈與股票件數,則從3年前的8.8%,增加近3個百分點來到去年的11.5%。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洪連盛指出,房地合一稅制上路後,購屋成本以土地公告現值與房屋評定現值來計算,能扣除的售屋成本降低,增加轉讓成本。加上贈與房產後若受贈者賣出,也要課以高額稅負,故高資產人士移轉標的從房產走向股票,應會是長期趨勢。

除此之外,KPMG安侯建業專業組織策略長張芷認為,部分家族企業透過贈與股票、掌握股權的方式,傳承給下一代,並鞏固家族的經營地位。但財政部官員認為,應是民眾看好股市環境所致,不過,股票漲跌互見,贈與股票仍有一定風險,況且華人「有土斯有財」的傳統觀念根深蒂固,較多數民眾應該還是會選擇保值性較高的房地產做贈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