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32

15萬顆戴奧辛蛋 流竄全台

#地方 #戴奧辛蛋 #毒蛋 #蛋

記者倪浩倫/台北報導

國內雞蛋首度驗出超標戴奧辛!衛福部食藥署在苗栗頭份的「合成批發行」檢出雞蛋戴奧辛含量逾管制限值的2倍,追查上游可疑來源為彰化3家養雞場,每天共可生產逾5萬顆蛋,但從通報到封存有3天空窗期,恐已有15萬顆毒蛋流竄全台。

食藥署指出,檢驗出含有戴奧辛含量的雞蛋,通路流向苗栗頭份市合成批發行,苗栗縣衛生局21日前往稽查,發現仍有來自彰化的雞蛋3000餘斤,立即現場封存,不得販售。(衛生局提供)

食藥署委託成功大學針對竹苗地區食品進行戴奧辛背景值監測,發現「合成批發行」出現毒蛋,也是繼2005年戴奧辛鴨蛋事件後,相隔12年再次有戴奧辛蛋品出現。急通報 仍有3天空窗期食藥署追查疑似源頭,為位於彰化地區的「駿億」、「鴻彰」和「財源」等3家蛋雞場。

對於外界擔心已有15萬顆毒蛋竄市,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一顆蛋僅由一隻雞產下,數量絕對是極少數」,民眾不須恐慌。食藥署正在清查是哪一家蛋雞場的雞出問題,最快將在下周五完成複驗。

查源頭 疑彰化3蛋雞場林金富說,目前已將3家蛋雞場的活禽和蛋,進行7天禁止移動和販售,避免在原因釐清前,再度有問題蛋流入市面,複驗合格就解封,不合格就請農委會依SOP做後續處理。

農委會副處長王忠恕說,目前除了禁止出貨並複驗外,也依出貨單,持續追查3家蛋雞場和「合成批發行」的蛋品流向,並要求在今天下午3時前完成預防性下架,未依規定者將處3~300萬元罰鍰。

追流向 勒令預防性下架只是散裝雞蛋的流向範圍廣、銷售速度快,常常一鋪到通路就被民眾買回家烹調下肚,恐已經有人吃下毒蛋。

檢測計畫團員之一的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博士張榮偉表示,依長期食品含戴奧辛監測和風險評估結果顯示,日常飲食中若吃到戴奧辛蛋,其終生戴奧辛的平均日暴露劑量,為每人每日每公斤體重0.49皮克,仍然低於WHO建議的每人每日每公斤1~4皮克。

除了追查問題蛋品流向外,農委會表示,亦針對疑似汙染源的禽場內活禽和雞蛋,進行戴奧辛檢測,環保署則就禽場的環境介質,包括空氣、水、土壤和周邊植物進行檢測,並對鄰近地區進行環境調查,以釐清戴奧辛的汙染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