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12

烏山頭八田與一銅像斷頭 電鋸鋸的

#烏山頭水庫 #八田與一 #銅像 #日本 #奇美博物館 #地方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

台南烏山頭水庫內的日本技師八田與一銅像,昨天被發現遭人持電鋸「斷頭」,警方成立專案小組偵辦;此事已引起日方關切,日本產經新聞、朝日新聞、每日新聞都報導。

奇美博物館提供收藏的八田與一半身塑像,遭人持電鋸斷頭(記者謝進盛/翻攝)

有人在網路上質疑,八田與一斷頭可能是向政府近日拆除蔣中正銅像進行反制。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在臉書說,「看來這是一個故意斷頭的事件,顯然是有意將每年五月八日對八田與一忌日祭典的一種報復性行為」。蘇煥智認為政府有責任去除威權時代統治象徵,但處理方式要盡可能合理、合情,不要故意高調去刺激民粹對抗的仇恨情緒。

最近,基隆獅球嶺公園內的蔣介石銅像遭人斷頭斷手並切斷腳,新北飛駝社區蔣介石銅像頭顱被砍、萬里鹿堀坪古道銅像也被人持斧頭「斬首」;北一女校園內蔣中正銅像遭人以垃圾袋套頭,銅像嘴部與頸部都被用膠帶貼住,北市內湖區也被發現有蔣的銅像被斷頭。

八田與一有「嘉南大圳之父」之稱,嘉南農田水利會每年在烏山頭水庫舉辦追思活動,前總統馬英九、陳水扁及八田與一後代子孫都曾前往獻花致意。

警方調查,嘉南水利會陳姓會務委員前天清晨六點多到水庫運動,發現一對卅多歲男女與八田與一銅像合照,還不時拿起銅像頭部拍照,當時以為頭部是活動的。昨清晨再經過時,發現銅像頭部不見了。

台南警方從斷口處切痕初步研判,銅像應是遭電鋸破壞。現場北側緊鄰烏山頭湖境渡假會館,有旅客表示十四日深夜聽到外面有尖銳聲響,時間不到三分鐘,懷疑當時有人在鋸銅像。

警方查出,十五日下午有水庫員工經過拍下八田與一銅像,經比對,當時銅像頸部疑已有切痕,只是仍「放」在銅像上,研判銅像頭部在前晚水庫人員下班後至昨天清晨間遺失。至於目擊者指稱把玩頭部的該對男女,是否就是涉案者,警方已列為重要關係人,調閱監視器釐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