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16

非自用住宅稅率 中市1.5%

#地方 #稅率 #非自用住宅 #房屋稅 #地價稅 #物價

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

「經濟不景氣、稅率再調漲!」中市地方稅務局檢送修正草案送市議會審議,市議員李中、楊正中30日為民請命,抨擊房屋稅條例是中央立法,地方須依據訂定稅率;地價稅上漲再調漲房屋稅無異雪上加霜,營業場所成本增加,將轉嫁物價波動,建議市府暫不調整房屋稅。

市議員陳本添、楊正中、陳政顯及李中(由左至右)昨為民請命;抨擊薪水不漲,房屋稅飆漲。(陳世宗攝)

立法院修正「房屋稅條例」,將非自用住宅稅率調高為1.5%至3.6%,地方政府須據此另定自治條例取得具體適用法源;市府提出「台中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草案,採行最低稅率1.5%,「自用住宅」稅率則仍維持1.2%。

楊正中表示,依據財政收支劃分法以及地方稅法通則,房屋稅和地價稅屬地方稅,是地方的自治事項,中央為何能替市議會訂定房屋徵收稅率?這是侵犯地方議會的自治權,他主張退回此案,並聲請大法官釋憲。

地方稅務局代理局長葉國居說,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等地方政府陸續修法採差別或累進稅率;中市和高雄、台南採最低稅率1.5%。這是市長考量物價居高不下,採全國最低稅率,將民眾稅賦降至最低。

針對違章建築同樣課房屋稅和地價稅。市議員陳成添說,此舉是鼓勵違章建築,建議市府應一併針對違章建築制訂自治條例,才能嚇阻違章建築。

葉國居指出,稅務局將加強相關配套措施,核准違章房屋設籍時,函文中提示納稅義務人,房屋稅之完納僅表示義務履行,不能依此就讓無照違章房屋變成合法,未來會加強宣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