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499

房屋整修還得挑對? 電梯加稅但拉皮卻免

#房屋稅 #老宅 #裝電梯 #產權 #外牆拉皮 #增建 #改建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老宅整建修繕可讓房產價值提升,不過同樣是整建,老公寓增設電梯後因有增加使用空間,加上變成「電梯華廈」因此房屋稅會增加,但現在流行的外牆拉皮卻不在《房屋稅條例》的改建範圍,不僅可坐享增值,也能免加稅。

外牆拉皮可增加房屋價值,但房屋稅不會增加。(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東區商圈大樓拉皮。(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高雄市西區稅捐處指出,所謂「增建」是指在原建築物增加面積或高度,例如擴建面積、陽台外推或樓層加蓋等;「改建」是指將建築物之一部分拆除,在原建築基地範圍內改造,而不增加高度或擴大面積。

以上這2種情形都應向稅捐機關申報,以重新核算房屋現值課徵房屋稅。例如以現在大多居住公寓的民眾,會希望增設電梯,而一旦未來裝設完工後,土地持份納入住戶產權後,登記簿持份坪數將增加,因此會調高房屋稅。

不過,像是房屋修繕,如外牆拉皮、整修內部、隔間、裝潢等,雖可增加房屋價值,但不屬於《房屋稅條例》所訂的改建範圍,不須申報。稅捐處提醒,民眾若將原有房屋增建或拆除改建,必須在建造完成的30天內,向稅捐處申報房屋稅籍與使用情形,若漏報可處漏稅額的2倍以下罰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