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24

老公寓裝電梯補助後負擔費用仍高 住戶意願低

#政策 #老公寓 #裝電梯 #補助

聯合報 記者江婉儀/新北報導

新北市目前老舊建物申請設置電梯以中永和、板橋居多,從2011年迄今,只有9案申請電梯雜照,4案動工中,2案已完工,有住戶表示,裝電梯每戶就要花50萬元,住戶雖然只要負擔一半費用,但聽到高額費用都會打退堂鼓。

新北市都更處表示,新北老公寓增設電梯意願低,同樣也出在住戶意見整合困難,特別是一樓。許多建物申請都要使用一樓的空地,一樓卻最不需要電梯,加上電梯造價又不低,所以目前成功的案例幾乎都由樓上吸收一樓費用,才得以完成。

新北都更處指出,裝設電梯約需要460萬,市府補助50%,但民眾負擔也高,真的很難推動。圖為新店區明德段老舊公寓在104年完成增設電梯。圖/

公寓電梯。(新北都更處提供)

市府指出,目前裝設一般電梯約需460萬,新北市府補助一半,補助雖高,但民眾負擔也相對高,真的很難推動。以永和為例,一般道路頂多6公尺寬,停機車剩不到5公尺,又不能強制做,哪有空間提供裝電梯?

中和住戶王可新說,公寓如果要裝電梯,平均1戶要負擔50萬的費用,住戶如果多,也要20萬到25萬,一般人很難接受。

「家裡長輩如果上樓,家人或鄰居幫忙扶一下、時間多一點,順便運動就能解決。」

但也有住戶渴求一部電梯卻不可得。

板橋張姓住戶說,她的父母年紀都超過75歲,平日上班家中無人照料,上下樓梯是很大的工程,前幾年76歲的母親還曾摔倒住院,偏偏大樓住戶難以取得共識,兩老只好減少獨自下樓,卻因此少了運動,如同囚禁在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