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8

老公寓輔導成效差 北市加碼補助

#老公寓 #危老 #地方 #政策 #中古 #補助 #管委會
聯合報 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台北市建築物多達20多萬棟,其中7層樓以上老舊公寓大廈達上萬棟,為提升老舊公寓大廈居住品質、安全,北市府於2016年起推動「輔導公寓大廈成立管理組織計畫」,但每年輔導件數少,輔導成效不佳,北市建管處表示,管委會因要負擔消防公安問題,無人願意承擔,才導致推動成效不彰。
 
據建管處資料指出,北市2016年編列700萬預算,輔導老舊公寓大廈29處成立管委會,實付廠商金額僅321萬多元;2017年編500萬也僅推動24處;2018年編500萬預算推動31處;2019年編250萬預算,更僅推動19處社區成立管委會。
 
台北市建築物多達20多萬棟,其中7層樓以上老舊公寓大廈達上萬棟。示意圖/聯合報資料照
內政部發布最新統計,我國住宅屋齡中位數為29.8年。圖為新北市的老舊公寓住宅。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建管處分析,輔導成效不彰,最大因素在於多數住戶等待房屋、社區都更,若是成立管委會,勢必就會面臨消防設施、外牆等其他公設必須更新等問題,費時耗力又花錢;另外,老舊公寓大廈成立管委會後,消防安全等建物問題,都需依照管委會處理,無人願意承擔責任,導致管委會成立件數少。
 
建管處表示,新大樓領取使照時,均須繳一筆公共管理基金,未來提供管委會使用,因此幾乎都有成立管委會,反倒2003年以前的建物,沒有公共管理基金制度,住戶對成立管委會的態度較為被動。市府提供增設電梯、外牆修繕等補助方案,都會要求以管委會名義申請。
 
針對不願成立管委會的社區,建管處表示,北市府針對2003年前、7層樓以上建物,加碼補助修繕既有公設費用,例如增設電梯、外牆修繕、結構補強等。增設電梯最高可補助220萬元、外牆修繕最高補助300萬、結構補強最高補助400萬,盼能提高成立管委會意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