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75

老屋拉皮 雙北補助最高5成 明年6月全台開辦

#老屋 #都更 #簡易修繕住宅補貼 #內政部 #電梯增加 #外牆拉皮 #政策 #租售

黃怡樺╱台北報導

房市「漲」聲不斷,民眾要換屋或置產,動輒得花費數百萬至千萬元不等,若短時間無法砸重金買新屋,不妨花相對小額的整修費用,將老屋翻新,短時間內可使建物屋況變佳,增加轉手賣相與價格。

老屋拉皮其實也是都市更新的方式,過去都更是拆除舊建物重建,然後透過「老屋拉皮」方式,公寓、大樓產品只須將建築外觀整修,即可改善住宅品質。目前北市、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均提供2012年都市更新整建維護經費補助,且內政部預計在2013年6月開辦簡易修繕住宅補貼。

其中,北市補助額度以申請個案老屋拉皮總經費45%為原則、新北市則是50%,並以1000萬元為上限。從2007年起已有不少受理案件,申請補助項目以電梯增設和外牆拉皮為主。

由於整建維護費用牽涉到不只1戶,須徵求所有住戶同意、共同分攤費用,分攤費用則依選擇的材料有所差別,不過整建費用與重新買間房子的花費相比,仍相對低且報酬率更高。


永慶房屋研究發展室經理黃舒衛表示:「台北市地區發展較早,屋型也多為老舊,所以在老屋拉皮整合推動中,台北市進度會較新北市明顯快」。

他指出,敦化南路二段的藍天凱悅大樓,屋齡27年,為老屋拉皮後成功案例,此案2007年房價每坪45~50萬元,在2009年完工後,每坪攀至65~70萬元。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副總工程司方凱玲表示:「新北市申請補助的件數少,但詢問度高,主要原因仍是住戶整合難度高。」部分民眾認為與其外觀整修,不如把錢花在室內裝潢,因此多數民眾對老屋拉皮意願不高;但若能改善老屋外觀,勢必帶來增值利多。


此外,若民眾住宅屋況尚未到達老屋拉皮標準,明年6月亦可注意內政部推出的簡易修繕住宅補貼,適時修繕老舊住宅環境,提升居住品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