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0

布局台股 勞動基金備妥銀彈千億

#多空 #政策 #台股 #勞動基金

聯合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新年伊始,台股今天開紅盤,今年全球景氣趨緩,勞動基金也將調整投資策略。在美中貿易戰等不確定氛圍下,台商撤出中國大陸市場進行全球布局,台灣市場仍是勞動基金首選,預估今年整體至少千億元布局台股,伺機分批進場。

據了解,勞動部今年布局台股部位,包括新增、以及去年底決標尚未撥款的四二○億元在內,初估至少八五○億元;此外,今年三月、五月還陸續有台股委外到期,回收資金擬再辦理新一波委外招標,額度目前未確定。相關人士透露,全部總計起來,今年可布局台股的銀彈至少千億元。

台北股市今天開紅盤,勞動基金至少有千億元的銀彈將著重布局台股,並優先挑選有應變能力、供應鏈分散的企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台北股市今天開紅盤,勞動基金至少有千億元的銀彈將著重布局台股,並優先挑選有應變能力、供應鏈分散的企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勞動基金運用局長蔡豐清表示,今年經濟最重要變數就是美中貿易戰帶來不確定性,以及美國升息步伐。世界主要預測機構也下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在此不確定氛圍中,勞動基金不能不作為,而是要「危機入市」。

蔡豐清進一步說明勞動基金今年操作策略。首先,勞動基金今年操作與布局將更強調動態多元因子,隨市場變動調整比重。其次在美中貿易戰下,企業個別表現比大盤指數高低來得重要,而企業則要看其應變能力及全球布局情況。

蔡豐清表示,因美中貿易戰,生產基地及資金會從中國大陸移出來,因此今年布局將會優先著重在台灣,拜台商將有一波回流及轉單效應之賜,台灣部分企業可能受惠於美中貿易戰,因此台灣列入投資組合中,並且優先挑選有應變能力、供應鏈分散的企業。

此外,蔡豐清說,東南亞國家如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也會受惠美中貿易戰而吸引到一波資金;印度則有人口紅利,墨西哥則受惠於美加墨自由貿易協定,都是今年勞動基金考量區域布局。

蔡豐清指出,美國升息方向不變,但為避免美國經濟趨緩,預期升息次數將減少;而歐盟是否跟進升息,值得觀察。一旦歐美慢慢走向升息,企業籌資成本增加,勞動基金也會適時加碼布局債券,標的會鎖定公司違約率低、償債能力強的公司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