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8

不再用人命護下水道 北市引進「無人影像聲納探測船」

#地方 #台北市 #無人影像聲納探測船 #污水 #下水道 #污水管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近年來污水下水道人員進入污水管渠作業身亡事件頻傳,再再突顯看不見的下水道工程在施工安全上的重要性,台北市自108年起大範圍有計畫性地引進「無人影像聲納探測船」進入污水下水道進行管渠檢視,除可及早掌握管渠內部的情形,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益外,更善用科技,以無人式的影像聲納探測船取代人員直接進入污水下水道,提高下水道工程的安全性。

衛工處長林昆虎表示,污水管渠就如同人體的血管24小時不停輸送運轉,在長期使用下可能因民眾不正確的使用,而產生油脂等異物,再加上道路受到車輛的乘載衝擊,可能發生管渠變形、龜裂、渗水等情形,但為了提供大台北地區正常的污水處理服務,必須維護管渠的暢通與健康。
 
北市引進「無人影像聲納探測船」為污水管延壽。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北市引進「無人影像聲納探測船」為污水管延壽。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因此,衛工處除了平常接受民眾通報堵塞進行清疏外,自108年起更超前部署針對將近50歲的士林主幹管,以及建國南北路、吉林路沿線的次幹管進行大範圍有計畫性的檢視,目前已完成7.6公里,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及早發現管渠的問題並進行修繕。

維護科長張賢德說明,民眾可能難以想像,污水幹管最深可埋到地面下20公尺處,過去都由潛水夫手持攝影機進入幹管內進行檢視,除了進出人孔危險外,又在風險性極高的局限空間中工作。
 
因此,衛工處除了大範圍有計畫性的檢視幹管外,更為了保障施工的安全,工作人員只要在路地上操控載著攝影機的無人探測船,拍攝水面上管渠的情況,水面下則結合聲納科技探測管渠的情形,不僅降低作業風險,還能做到過去人力肉眼看不到的水面下情況,達到更全面性的檢視,值得一提的是,委託學術機構研判聲納探測結果,結合產、官、學三方資源為管渠延壽而努力。

衛工處進一步說明,目前除進行主、次幹管的預防性檢視延壽外,自今年起也開始針對分支管網進行預防性的檢視及延壽工作,預計在111年底完成240公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