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244

透天有「土地持份」超雷?內行人教一招分辨真假透天

#透天 #土地持份 #假透天 #一戶一建照 #改建 #中古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有別於大樓、華廈高公設比、隔音不佳等缺點,透天厝因為擁有寬敞空間與較大土地保值性佳,讓不少人寧可砸大錢也要住進透天厝,不過透天厝種類多元,甚至還有所謂的「假透天」,一般人大多以「是否獨幢」來區分真假透天,不過專家提醒,即使是獨幢透天,也不一定就是「真透天」。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Q你的A)」提問,自家明明是透天別墅,權狀除了地坪39.99坪、建物總坪51.667坪以外,竟然還有一張「社區持份地坪」6.406坪,讓他不解,為何社區透天別墅會與大樓、華廈、公寓一樣有持份土地呢?
 
真假透天區分方式不應只看建築態樣,而是依據建照上土地持有比例。示意圖/取自Pixabay透天。圖/取自Pixabay
 
文章一貼出,不少內行網友紛紛表示:「有土地持分就是俗稱的假透天」、「不是一戶一建照,土地沒先分割」、「社區有道路,有道路土地持分很正常啊!」、「社區型透天,中央車道共同持分」、「法定空地的可能性很高」。
 
內行網友點出,持份土地最大影響,在於未來需要改建時,是否需要經過其他社區住戶同意。一般來說,社區型透天因為有警衛室、管理室、中庭,或是人車分道型透天的地下停車場,都會有「社區持分土地」,不過能否自由改建的關鍵仍須看建照為「共同建築執照」還是「獨立建照」。
 
獨立建照的土地為100%持有,屋主可以獨自拆除、新建,被稱為「真透天」。共照因為與其他住戶共同持有土地,包括建蔽率、容積率都需要共同檢討才能申請新建照,因此要經過所有住戶同意,又被稱為「假透天」。多數獨門獨院的「獨幢透天」都屬於獨立建照,產權明確,不過也有例外。
 
永慶房屋契約部資深經理陳俊宏表示,部分社區型透天的建築態樣不盡相同,有的社區內同時有獨幢透天、連幢透天。然而雙北地區凡是社區型透天,無論是連幢透天或是獨幢透天,基本上都無法自行改建,主因就在於,早年建商會「偷吃步」,將部分社區法定空地納入建地,好取得更多可建築面積。
 
當這類型獨幢透天未來要改建或增建時,除了必須要經過其他所有權人的同意才能改建,還要以當下法規規定的建蔽率與容積率重新計算目前持有的部分,看看是否符合基地面積最小應留設法定空地面積的規定,就會使得坪數大縮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