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03

避免下水道「違建」影響排水 北市加強纜線附掛管理

#下水道 #排水 #纜線附掛 #政策 #地方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為了有效管理雨水下水道管路,避免纜線不當或違規附掛阻礙排水,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自102年度起增加查核人力及提升查核強度,除督導業者確實依規定佈設纜線及固定外,另對違規業者加以處罰,去年纜線違規裁罰案件有43件,除增加北市府市庫收益兼顧民眾網路使用、收視及通訊品質外,並使北市水溝內擅掛的纜線大幅減少。
 
 
臺北市政府正持續推動光纖到府案,既有固網業者及有線電視業者也配合消費者高傳輸速度及高畫質影音的訴求,密集更新光纖線路,另外行動電話業者也持續大規模布設4G無線網路,相關建設基礎需要有線纜線線路連結,考量減少道路挖掘,纜線佈設雨水下水道及側溝是現行最有效率及經濟的作法,因此北市府順應潮流開放纜線暫掛,不過仍以排水需求為優先,因此,對於纜線附掛必須加以控管,以免違規纜線成為下水道的「違章建築」,影響排水。
 
水利處表示,以往僅能採取剪線手段處理違規纜線,可能影響民眾使用權益,但「臺北市下水道橋樑隧道附掛纜線管理自治條例」公布後訂有罰則,發現業者違規逾期未改善,除可採取剪線及強制拆除外,業者擅掛纜線可處罰新臺幣2萬至5萬元,至於違反施工規定,經限期改善逾期未改善者可處罰新臺幣1萬至3萬元,能夠有效嚇阻業者違規情形。
 
其實水利處歷年皆針對業者暫掛纜線劃分區域查核辦理評鑑,評鑑較差的業者則在簽訂下一期使用行政契約時,需加成計算繳交較高的使用費。祭出罰款卻有更明顯的效果,經調查,北市102年度纜線違規裁罰案件有43件,累計收取罰鍰金額有新臺幣107萬元,不僅市庫增加收益,業者也能立即受到警惕。
 
水利處強調,北市府基於國內電信事業的蓬勃發展趨勢,而有條件提供雨水下水道及側溝設施,讓業者暫掛纜線使用,但雨水下水道及側溝建置目的仍為排水,所以需加強管理,經嚴格執行查證作業後,業者擅掛違規案件大幅減少,業者並配合北市府政策積極改善纜線暫掛品質及兼顧民眾使用權益,以維護排水通暢無虞。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