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3

經部大盤點 將釋地744公頃

#台商 #經濟部 #沈榮津 #地方 #商圈

經濟日報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

為滿足台商回台投資的用地需求,經濟部已從南部六縣市盤點出九處、共744公頃的土地,可做新開發工業區使用。經濟部長沈榮津29日表示,為免二階環評程序耗時,將先在每個縣市小規模開發各一塊90公頃產業用地,預計在兩年內就能先開發出540公頃產業用地。

沈榮津29日出席產業論壇時表示,美中貿易戰之下,台商有轉移生產基地布局的需求,政府為此陸續推出包含資金匯回專法、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等政策,並針對產業擔心的「五缺」問題進行改善。

經濟部長沈榮津。圖/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經濟部長沈榮津。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針對「缺地」,沈榮津說,首波台商回台土地的使用,主要是把過去閒置的廠房土地加以活化利用,因此少有缺地問題,但經濟部未雨綢繆,考慮未來一兩年後回流台商的土地需求,因此請工業局先盤點土地。

為此,工業局已盤點彰化以南六個縣市土地,每個縣市都先開發整備好一塊90公頃以下的產業用地,這90公頃土地其中,扣除公設、綠化所需,可供建廠的約為70公頃,預計兩年內,可提供540公頃土地給回台投資的台商。

沈榮津解釋,之所以將開發面積設定在90公頃以下,是因為100公頃以上須進入二階環評,較花時間;此外,經濟部打算園區公共設施施作的同時,也開放廠商建廠,以縮短等待時間。他說,此方案經過經濟部內會議討論後,近期將會把此方案報進行政院。

據了解,經濟部先針對各縣市政府產業布局的土地需求,預先開發、規劃,因此針對南部六縣市的台糖土地,開發出九處新工業區,其中在彰化縣、雲林縣、屏東縣各有一處,而嘉義縣、台南縣、高雄市各有兩處。

據了解,經過經濟部初步盤整,在這九處利用台糖等土地新開發的工業區中,可開發的土地面積總共為744公頃。

圖表/經濟日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