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94

北捷聯開案 建商不再獨享獲利

#政策 #捷運 #聯開案 #建照 #房價 #柯文哲 #美河市
記者楊文琪、高宛瑜/台北報導
 
台北市捷運局擬定捷運聯合開發案新制,從現行制度的建物拿到建照時鑑價一次,增加拿到使用執照時二度鑑價,兩次鑑價間的「價差」就是「超額盈餘」,由地主(北市府)和投資人(建商)各分一半,即因房價上漲產生的獲利,不再由建商獨享。
 
 
另在甄選作業也將有變革,未來將加入學者專家與市府官員共同組成「評選委員會」,評選出開發廠商的方式,則是從過去的資格審查和廠商開發計畫書審查兩階段,改為資格(篩選財務能力及開發能力)標、規格標(評選合格廠商)和價格標三段式。其中,價格標是提出對地主最高分回比率的建商得標。
 
北市聯開制度全國獨有,本是三贏局面,近年來卻因鑑價和權益分配不當,引發北市府圖利建商爭議,美河市、雙子星接連爆發弊案,也導致社會觀感不佳。台北市捷運局昨(24)日召開聯開制度研討會公布聯開新制,最大的不同在於超額盈餘分配。
 
新制中,鑑價出建物成本後,投資人須計算利潤和加上管理費,與地主訂定權益分配比。拿到使用執照後,捷運局就投資人分回的樓地板面積再鑑價,與第一次鑑價的「價差」,即為超額利潤,投資人與地主各分五成。
 
北市捷運局副局長張澤雄說,聯開最大問題在「時間差」。以美河市案為例,2006年鑑價一坪為28萬元,但時至2012年預售時,房價漲六成,讓外界質疑政府讓利。若適用新制,投資人需回饋部分盈餘給地主,投資人還是有獲利。
 
台北市長柯文哲示,因為美河市的爭議,現在有十多個案子卡在那裡不敢動,大家怕變成弊案,因此請捷運局召開這次研討會,希望提出一套解決問題的SOP(標準作業程序)。
 
捷運局聯合開發處長李政安指出,新制為草案,上網公告後民眾可參與討論,會再修正,如順利預計三個月後公告實施。該新制既往不咎,目前有17個預定基地包括環狀線十個站、捷運頂埔站、永寧站、新埔站等,都將適用新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