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506

檢討捷運土地開發 台北市提出SOP

#交通 #捷運 #聯開案 #柯文哲 #建商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過去半年來,捷運土地開發案爆發的問題不斷,台北市捷運局邀集建商、學者開會,檢討捷運土地開發的成效與問題,市長柯文哲也全程參與。未來捷運土地開發,將全面實施「前置、申請、評選、履約及權益分配」等五項SOP,使尚未開發招標的基地能符合政府、地主及投資人三方權益。

美河市聯開案的風波,讓捷運土地開發制度重新被檢討。(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美河市與捷運小碧潭站公設合在一起,於捷運廣場可看的一清二楚。(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這場會議由台北市府秘書長蘇麗瓊主持,出席者還有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參與捷運土地開發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將捷公司董事長林長勳。捷運局表示,經與會專家學者研討後,針對尚未甄選投資人的開發基地,未來在投資人、政府及地主等方面將有不同辦理原則。

第一,由於投資人聚焦土地開發大樓的產權總值及興建費用,應給予建商合理的管理費及利潤,分回投資產權價值。第二,政府部門要以建立制度、公開透明、創造利益、全民共享的思維,採改良式權益分配方式辦理土地開發。此外評選方式改採資格標、規格標及價格標三段式,選出對地主最高分收比例的投資建商。

捷運局統計,截止今年四月底止,已完工的捷運開發基地共計共55座、施工中8座、進行前置作業7座、設計中有2座。替政府節省取得用地成本達280億元,帶動民間投入金額約1269億元,並有六處基地配合政策提供640餘戶只租不售的公營住宅。捷運局指出,北捷土地開發是全國首創,將來仍須邊推動邊檢討,才能配合實務需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