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37

房貸壽險權責不清 金管會擬修法

#奢侈稅 #房貸 #壽險 #金融機構 #金管會 #多空 #銀行 #預售 #政策 #租售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奢侈稅打房,國內房市交易轉冷,銀行業房貸業務也銀著全面縮減,部份銀行業者轉與壽險公司合作,改推房貸壽險;不過房貸壽險權責不清,負擔保費的是辦理房貸的民眾,但要保人卻是銀行業者,隨著金融消費者保護法上路,金管會正檢討相關法規,希望減少未來發生紛爭的機會。
 
包括合庫、一銀、華南、臺銀等銀行都與壽險公司合作,積極銷售房壽險相關商品。(圖/好房圈資料中心)
包括合作金庫、第一銀行、華南銀行、臺灣銀行、台北富邦銀行等,都與壽險公司合作,積極銷售房壽險等相關商品。銷售的銀行業者多,民眾在辦理房貸的時候,也會因銀行的要求再購買房貸壽險,據統計,於國人平均的壽險保額為135萬元,平均房貸借款則大約500多萬元,而房貸壽險平均的保額為570萬元,比兩者都要多出許多。根據統計,目前國內市場第一大房貸壽險公司為法國巴黎人壽,2011年底的房貸壽險有效契約保額已達907億元,若再加計其他壽險公司房貸壽險保額,全台市場房貸壽險有效契約總保額已突破1,000億元。
 
不過,房貸壽險必須採一次繳清所有保費的方式,若以500萬元的保額來看,保費可能要數十萬元,有些甚至又向銀行借貸另外一筆費用,負擔越來越大。且受益人第一順位為銀行,如果房貸借款人在尚未繳清房貸時不幸身亡,房貸壽險理賠將優先給付銀行,讓後續房貸不會沒有著落。
 
此外,房貸壽險被歸為「借貸保險」,依照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規定,只有「金融機構」才能擔任借貸保險商品的要保人,消費者反而不能擔任要保人。隨著金融消費者保護法上路後,金管會認為,房貸壽險權責不清的情況,可能會在未來造成紛爭,因此內部已正檢討相關法規,來導正市場作法。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