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54

山海美景+遺址 靜浦值得探訪

#靜浦部落 #花蓮 #秀姑巒溪 #阿美族 #太平洋 #地方

記者謝龍田/豐濱報導

豐濱鄉靜浦村有靜浦遺址,花蓮縣文化局今天在當地舉辦說明會,邀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考古學家李坤修介紹遺址內涵。

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靜浦社區陸續成立巴拉峨巒溪護溪協會與靜浦社區發展協會,投入自然生態環境保護及阿美族文化傳承與推廣。舉辦說明會,可增進周邊社區對遺址的了解,一起認識遺址,拉近在地人與史前遺址的關係,並分享遺址相關法規及遺址監管保護的案例。

陳淑美說,透過在地居民與社團對遺址的認知,未來在生態導覽、部落體驗遊程或工作假期等深度旅遊,可讓參加者更了解部落歷史,豐富遊程。

文化局指出,靜埔遺址在秀姑巒溪出海口南岸,地表上可看到豐富紅褐色夾砂陶、硬陶、青花瓷等文物,顯示遺址曾是阿美族舊部落。石器僅剩石錘與砥石,缺乏有刃石器,應是已經大量使用金屬器所致。

當地耆老表示,靜浦國小教師宿舍後方的刺竹園是清兵的軍營遺跡,即大港口事件中,清兵屠殺阿美族人的地點。去年8月,靜浦國小內設立大港口事件紀念碑,紀念阿美族人及其氏族起源地,緬懷部落族長捍衛家園奮勇作戰的精神。

靜浦部落在花蓮海岸的南陲,是秀姑巒溪泛舟的終點,有浩瀚的太平洋海景及綿延的海岸山脈山景,景色怡人,遊客如織。遊程加上靜浦遺址文化,更有內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