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38

靖廬明年遷移 竹市多5公頃地

#地方 #靖廬 #新竹收容所 #土地活化 #神社 #古蹟 #成德高中

記者徐養齡/竹市報導

俗稱靖廬的新竹收容所,傳計畫在明年底前將相關業務遷移高雄,屆時地狹人稠的新竹市會多出近5公頃的土地,市議員陳治雄22日籲市府妥善活化內部的神社古蹟,並協助緊鄰的成德高中拓展校地。

靖廬原為日據時期的新竹神社,國民政府接收後曾先後交由警備總部新竹分區部及警政署入處境管理局管理,2007年轉由內政部移民署負責,目前有新竹收容所及新竹市專勤隊駐點。

文化局長廖志堅指出,靖廬內的神社遺跡建築,在2001年被列為市定古蹟後,其木製主體已經逐漸出現遭白蟻蛀蝕的問題,市府針對性的調查研究及修復再利用的計畫已經完成,但還欠缺經費。

市府為此曾向文資局申請編列預算修復,但礙於靖廬現由內政部管理而卡關,轉向內政部自行撥預算,收容所於2007、2008年編2000萬整修,但遭內政部自砍,目前僅靠台積電捐200萬施作防雨防震工程,並以鋼架支撐主體。

廖志堅說,靖廬順利搬遷後,留下將近5公頃土地屬公園用地,地主新竹縣政府不得轉賣,市府擬將以公有財產有償與無償劃分原則,爭取移撥該筆土地,若順利完成,屆時將召集學者專家討論神社修復及活化計畫。

此外,緊鄰靖廬的成德高中,校方期盼校地擴充,歷任市長也積極爭取,以充實學子活動及學習環境,現階段仍待靖廬遷移及土地移撥工程完成作業,市府對此計畫有信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