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18

雙北限水風險增高 水庫研議兩方案因應

#政策 #限水 #翡翠水庫 #淨水 #缺水 #石門水庫

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板新二期供水工程2017年完工後,大部分新北市民都可享用到台北市翡翠水庫的高品質淨水,但是根據翡翠水庫進行的「翡翠水庫因應板新二期供水策略與風險評估」研究指出,一旦二期完工增加供水到新北市,台北市缺水頻率將從現行18年縮短為10.8年,使台北市及新北雙和、新店等面臨分區限水增高的風險。

據翡翠水庫進行的研究指出,雙北限水風險提高,若未來枯旱發生,恐需啟動反向供水,改由桃園石門水庫來支援翡翠水庫。圖為桃園石門水庫。(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石門水庫,水岸宅,河岸宅,水庫宅,大雨,水量,降雨量,石門水庫風景區。(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目前翡翠水庫支援新北市雙和、新店、汐止等地用水,每日有53萬噸,預計2017 年板新二期完工,每日支援水量將升到101萬噸。但根據台北用水量、降雨量周期等進行綜合模擬分析,顯示板二完工後,台北市缺水頻率將從現在18年縮短為10.8年,枯旱風險增高。

翡翠水庫管理局局長劉銘龍對此說明,這是因為翡翠水庫的設計整體出水量是每日346萬噸,等板新二期完工後,增加供應新北市的水量將增加逾390萬噸,超過原先設計量。「所以枯水風險就會提高!」屆時每10.8年就面臨一次水位到達「嚴重下陷」機會,恐必須實施分區限水。

為因應這個風險升高,劉銘龍說,目前水庫研議從兩個方向去防止,一個是加強管網汰換,降低漏水率。另一個是在板新二期工程管線設計一個「保留機制」,當枯旱發生,則啟動反向供水,改由桃園石門水庫來支援翡翠水庫,每日最高可到25萬噸。「藉由這兩個方式,希望可以避免限水發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