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54

避免有「政府帶頭炒地皮」之嫌 學者:老屋條例不該獎勵

#地方 #政策 #都更 #建物 #獎勵 #炒地皮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內政部擬定「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草案」,外界質疑恐圖利業者。立法院今天召開公聽會,學者認為,應修改條例名稱,不該以「獎勵」作為主要立法精神,以免讓外界覺得有政府帶頭炒地皮的嫌疑。

立法院上周初審危險與老屋條例,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質疑,此條例正當性不足,政府理應動用公權力拆除危險房屋,為何還需住戶同意,甚至給予獎勵,邏輯不通,且恐讓投資客得利。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則說,政策著眼於維護人民的生命及財產權,盼外界別以房地產的角度評估。張金鶚與花敬群曾有師生情誼,兩人為此針鋒相對,引發注目。

立法院今天召開公聽會,學者也是一片質疑聲。中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建築改革社社長曾光宗表示,條例不應該以「獎勵」作為立法精神,讓民眾只關心「個人利益」的額外爭取,而忽略公共利益,建議刪除「獎勵」一詞,並加入「促進」文字。此外,曾光宗也指出,建議針對擬增加建築容積的可能項目,應明訂評估項目,避免浮濫增加建築容積。

台灣藝術大學副教授殷寶寧表示,「獎勵」的字眼易讓外界有不好感受,覺得政府帶頭炒地皮,此外,草案中用了很多政策工具,包含容積獎勵、高度不限以及各種法令鬆綁等,可能造成很多城市管理的災難。

前921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謝志誠說,適用範圍跟對象要明確化,條例中包含老舊跟危險建築物,但要把老舊定義講清楚,否則法條中許多說明都是自相矛盾。

至於高度限制解禁,實踐大學建築系副教授王俊雄持反對意見,「高度解禁不可行,應該刪除」,放寬高度將帶來很多負面衝擊,恐怕不是都市可以承受的,高度放寬將對山坡地、保護區、地質敏感區以及古蹟周邊造成衝擊,以台北市為例,總統府、龍山寺、芝山岩周邊等景觀管制區,都將破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