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9

台鐵員工春節休假 235人記大過、無人免職

#政策 #台鐵 #農曆 #春節 #休假 #免職

記者徐子晴/台北報導

台鐵產業工會今年農曆春節發起依法休假,台鐵局原預計對370多名未上班員工祭出懲處,2月中召開考成會後,確定有331人遭記過處分,其中包括一大過235人、兩小過6人、一小過90人,沒有任何人遭記兩大過免職。

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台鐵產業工會已向勞動部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期間勞資雙方不得有不利行為,裁決結果將於5月底出爐,屆時才會正式公布實際懲處名單,但無論最終裁決結果為何,台鐵局仍會照考成會結論祭出懲處,若員工有異議,則可依法走行政救濟程序,向考試院保訓會提出申訴。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106年度台鐵局預算,台鐵產業工會依法休假活動及懲處成為朝野立委關注焦點。鹿潔身備詢時表示,台鐵產業工會在農曆過年前提出休假申請,台鐵局春節前曾發出兩分公文,要求員工照班表出勤,工會認為是打壓工會活動,提出不當勞動行為申訴。

根據台鐵規定,曠職半天到未滿一天記申誡,曠職一天以上未滿兩天記過,曠職連續兩天以上未滿四天,將記一大過,曠職連續四天以上將記兩大過可免職。鹿潔身表示,台鐵依照公務員獎懲規定,2月邀集各運務段召開考成委員會,決定對331人記過懲處。他指出,記大過考績會受影響,升遷也會被列入考評因素。

立委洪慈庸批評,台灣公共運輸從業人員長期過勞,台鐵因長期虧損導致人力不斷精簡,造成人力斷層、勞動條件惡化,台鐵不僅要和員工好好溝通,也應盡量補足人力。鹿潔身說,因應勞動法令修正及解決人力問題,台鐵局已初步向交通部提出增加270名人力,交通部也已組成小組檢討台鐵排班方式和人力調配方式。

針對台鐵局對員工祭出記過處分,台鐵產業工會秘書蕭農瑀回應,台鐵不尊重「勞基法」給予勞工依法休假的權利,台鐵局對員工懲處就是違法,呼籲台鐵局應從根本解決人力班表問題,以改革代替懲處才是解決之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