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5

稅改啟動 廢除兩稅合一

#兩稅合一 #綜所稅 #營所稅 #政策

記者朱漢崙、呂雪彗、劉懿慧/台北報導

施行19年的兩稅合一將走入歷史!財政部今(1)日下午將宣布全套稅改方案,據了解,此次稅改綜所稅率調降、營所稅率調高;另一大重點就是兩稅合一「設算扣抵稅額」全面取消。

政院與財政部已屬意綜所稅最高稅率將從45%調降至40%

據了解,行政院長林全指示,前瞻特別預算昨完成三讀立法,立即啟動稅改方案,財長許虞哲今日上午先跟黨團立委報告,下午向媒體說明。

財政部廢除兩稅合一方向確定,將提出甲、乙兩案,其中保留盈餘加徵10%會調整,惟林揆認台積電董座張忠謀主張全部免徵並不合理,因此只會部分免徵。同時,下周財政部將向林揆報告稅改方案,之後財政部將方案對外界預告60天,再將所得稅法修正案報行政院審議。

財政部基於避免稅收損失過大,以及避免影響企業稅負過大的考量,政院與財政部已屬意綜所稅最高稅率將從45%調降至40%;另一方面營所稅率從17%提高至20%,暫不會一口氣提高至25%。此外,包括薪資所得扣除額、標準扣除額,以及殘障特別扣除額等三大類扣除額的提高,也將在此次稅改方案一併提出。

其中,標準及薪資扣除額的提高,最主要是在於進行稅改的同時,也一併縮短薪資所得者與股利所得者之間的租稅負擔落差,以免招致外界「劫貧濟富」的質疑。

兩稅合一制度的調整方面,最受外界矚目的,就是原本的設算扣抵稅額取消後,原本兩稅合一可扣抵的部分若沒有其他的配套措施,整個納稅體系等於多加稅500億元,其中尤以股利所得稅的部分該如何處理。

財政部先前委託中華財政學會,由政大財稅系教授徐偉初所主持的股利所得稅改研究,也是以此為核心議題,並提出10多項解決方案建議。據了解,財政部今日所提出的稅改方案,傾向採取企業營所稅課完後,在個人綜所稅課稅的階段,把股利所得獨立出來採分離計稅,由於分離計稅的稅率,若是在20%或25%,僅對高所得者有利,對於很多適用綜所稅稅率級距並未到20%或25%的中低所得投資者並不公平,因此,將同步給予「免稅額」的設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