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03

2017稅改主軸…林全:增營所稅、減綜所稅

#稅改 #林全 #營所稅 #綜所稅 #政策

記者江睿智、邱金蘭/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接受本報系經濟日報專訪時首度表示,今年登場的稅制改革主軸在營利事業所得稅及個人綜合所得稅,將在總稅收不變前提下,適度增加營所稅收、減少綜所稅收;現行百分之十七的營所稅率將提高,但幅度儘量小,達到最大效果。

行政院長林全談及,2017年稅改主軸將放在增營所稅、減綜所稅(記者杜建重/攝影)

為突破經濟發展瓶頸,林全說,政院一個月內將提出擴大公共建設計畫,並擬編跨年度的特別預算推動,鎖定軌道、治水、城鄉特色等三大建設;不涉土地徵收及在國內生產者將優先推,以創造更大效益。他指出,「錢不是問題」,不止稅收超徵,還有舉債空間足以支應,現在缺的是好的計畫。

此外,行政院上周敲定調降現股當日沖銷證交稅,林全說,全球交易量都在萎縮,金管會要單獨創造台灣市場的交易量並不容易,不要期待這事情(當沖降稅)做了之後,台灣股市交易量大增,但要把「政府希望市場活絡」的態度擺出來。至於下一步有無可能將千分之三的證交稅率減半?他表示,減半結果就是證所稅要不要課的問題跑出來,只是把市場搞得更慘而已。

財政部已將稅改方案委託學者研究,十六日將聽取學者期中報告。對於營所稅率是否可能回到過去的百分之廿五?林全說,他不敢講多少,這要尊重大家意見,但幅度調整不是那麼大。

林全表示,綜所稅最高稅率是百分之四十五,營所稅率百分之十七,稅率差這麼大,造成很多本國投資人變成外國人等問題。「我們會面對所得稅長期來造成的問題,面對問題就是另外開一個戰場」,戰場已經開夠多了,過去大家逃避,現在就要面對,也不希望打敗仗。

林全指出,「我們關心高階白領人才面對的綜所高邊際稅率問題,更甚於股利所得問題」。至於外界建議的股利全額扣抵、分離課稅,這些都是方法之一,要先把稅制調整方向確定再來看,「一定要兼顧人才問題,不會只考慮股利所得問題」。

有關兩稅合一,是回到全部合一、維持現在的一半合一、或完全廢掉的可能性都存在,林全說,「我們心裡有些想法,但聽聽大家意見再來決定。」

對於房地稅爭議,林全說,必須承認地價稅三年調整一次有問題,也許可以微幅檢討,但大幅度改革有困難,「是否有必要三年調整一次,已問過財政部,是可以思考這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