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

「不種沒收入、種了沒通路」北農降載市況差 農民為難

#北農 #疫情 #暴跌 #蔬菜 #交易量 #供貨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台北綜合報導
 
北農疫情嚴峻,至今累計已45人確診,也間接影響到產地的農民供銷;農民表示,北農不休市,但早已就啟動降載,拍賣不穩定,價格也暴漲暴跌,只好自行分散其他市場因應;種不種,送哪裡賣都為難。
 
根據北農的資料顯示,今日的蔬菜交易量為1275公噸,每公斤平均批發價34.5元。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因應北農疫情,現階段交易量平均一天1100至1200公噸,過去同期約1300至1400公噸,甚至可達到1500公噸,供應量略少,但仍可以維持穩定供貨,但仍請產地農民團體盡量供貨,會透過直銷或其他通路銷售,因為上波大雨,短期葉菜類比較少,但也沒有全部受影響,瓜果、根莖類正常供應,價格雖然略高,但還算穩定,上波豪雨過後,現階段產地也陸續復耕。
 
中南部昨晚開始下大雨,農民冒雨採收中。圖/聯合報
中南部昨晚開始下大雨,農民冒雨採收中。圖/農民提供
 
中部某作社場林姓老闆表示,北農限量拍賣,早就在管制,比如一天只拍賣一定的量,先到先下貨,但現在產地比較擔心的是,北農拍賣價不穩定,除了下雨影響以外,疫情也有關聯,同樣的東西價格落差太大,過去菜車晚上六七點都可以記拍賣,現在一定要五點之前就要到場,否則沒辦法進場拍賣,因此這兩天都往桃園、或者南部的批發市場拍賣,盡量不去北農,
 
菜農林佳新表示,這兩天,西螺的大型菜商、合作社場、包裝場都覺得很困擾,因為很多廠商都會問「你是不是拿北農的菜」,他解釋,雲林是蔬菜產地,包裝菜會包好去北農,產地不可能去北農拿菜,再送回產地;但近期都被通路要求出示證明,無形中都是困擾;他說,北農疫情不明,現階段不休市、不啟動備援計畫,是中央與地方政府的賭注,但賭的是地方農業從業人員的生計與命運, 「這是多大的悲哀」。
 
他表示,地方農民這樣冒著雨播種採收,現在能不能打疫苗也不知道,至少備援計畫,因應措施必須要先跟產地農會、合作社、產銷班知會,不要到時候急就章,不能像現在這樣不作為。
 
某供應北農的合作社李姓老闆表示,現階段運作還算正常,菜若就沒地方,只能自己想辦法,除了自己多做點防護也不能說甚麼,疫情爆發市況不佳,也沒人同情農民,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西螺廖姓菜農表示,對菜農來說,去哪裡拍賣都困擾,現階段團膳都斷,北農現在承銷人不太敢進去,他今天也播種了一分二的地,不下種沒有收入,下了種又怕屆時收成沒通路,農民兩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