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243

日圓貶破90元 學者:年底可能到100 再貶不利台灣

#理財 #日圓 #匯價 #貨幣寬鬆 #安倍晉三 #台股 #股市 #出口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日本央行下周一、二將召開會議,市場踹測日本將會擴大貨幣刺激規模,使日圓匯價昨日盤中一度貶破90元大關,最低貶破90.21價位,創2年半以來新低,日圓波動率攀抵至17個月來的高點。台北大學亞洲研究中心顧問李勝彥說,一旦日圓匯價貶破110元,雖然日本能源等進口商會大受影響,有倒閉的可能,但出口商的國際競爭力會很強,屆時將對台灣產業出口形成嚴重的挑戰。

日圓匯價周五一度貶值到90.21日圓兌1美元,是2010年6月以來最低。而日圓兌美元匯價自安倍上個月上台以來,已貶值4.5%。(圖/取自維基百科)

李勝彥表示,日圓匯價在90至100元之間,是過去升值太多的修正,屬「健康」價位,對台灣來言,是正面大於負面。不過,貨幣升貶都是雙面的影響,一旦日圓貶破110元,就是升值泡沫的破滅,恐會爆發恐慌性的惡性貶值,對日本經濟將產生負面影響。

昨天包括韓元、人民幣、新台幣等亞幣,多呈現平盤偏強走勢。雖台股昨大漲116點,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盤中再次升破29元關卡,最高為28.938元,終場以29.060元作收,小升2.5分,總成交量為7.995億美元。匯銀人士指出,近期無論台股漲跌,匯市似乎都不受影響。預期下周呈現緩升格局,在日圓弱勢下,有助於紓緩亞幣升值壓力。

在日本當局促貶日圓的立場不變下,近期日圓的貶勢毫無修正跡象,預期日本央行會議召開後,日圓可能會有波獲利了結的修正,但貶值的趨勢不變,「還沒有要停止或回頭的感覺」。在日圓政策性貶值策略干擾下,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預期,各國低利的貨幣戰爭可能要延長打到2015年為止。

他指出,看寬鬆貨幣政策力道,估計日圓匯價94元是重要關卡,年中有可能看到,若趨勢不變,年底前有可能貶破百元大關。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說,日圓是國際貨幣,日本又沒有通膨問題,甚至有通縮疑慮,印鈔對日本影響不大,但日圓貶值會造成其他亞幣競貶,恐讓其他亞洲國家產生通膨疑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