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19

這些綠營市長喊總統府南遷 提出這樣的構想

#地方 #政策 #高雄 #陳菊 #中央部會 #總統府 #台南

記者陳秋雲、余采瀅、吳淑玲、修瑞瑩、鄭宏斌/連線報導

繼高雄市長陳菊爭取中央部會南遷,台中市長與台南市長昨也相繼向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喊話,林佳龍爭取立法院遷到台中,賴清德建議總統府遷至台南。

高雄市長陳菊爭取中央部會南遷,而賴清德則建議總統府可遷至台南。(截取自維基百科)

台南火車站的交通動線未來可能移轉到新的北區交通轉運站。(截取自維基百科)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說,民進黨已注意到各縣市、區域都有各自的發展角色與未來規畫,而區域平衡發展也是未來新政府的施政重點,上述提議,會再多聽取各方意見。

林佳龍提出「首都減壓,台中先行」構想。他說,立法院現址是向北市府租的文教用地,於法不合,且每年支付龐大租金,如國會議事廳大樓每年要付逾五千萬元,中興大樓更要上億元租金。

他表示,立法院可遷至高鐵烏日站旁五公頃政府機關用地,扁執政時這裡就規劃為行政院中部辦公用地,不必變更地目,也沒有時間拖延的問題;且基於國家安全考量,中央組織全集中在北市也不理想。

台南市長賴清德也主張部會南遷,總統府遷到台南成為政治中心,行政院、立法院遷到中部成為行政中心,台北則發展為台灣經濟中心。

賴清德說,過去總統府就在台南,只是一百多年前移到台北,遷回台南能帶動各地均衡發展。

賴清德指出,目前很多部會是沒有專屬辦辦公室的「流浪部會」,一年租金十幾億,若移往中南部可尋找適合辦公地點,且可結合當地特色,如勞動部遷高雄、文化部遷台南、環保署也可遷到南部,「台灣已是一日生活圈,對平衡台灣是很好的作法」。

對兩都首長主張部會南遷,兩都藍綠民代都贊成。台中市議會國民黨黨團書記長楊正中說,立法院遷台中是好事,國民黨一定支持,「不要只說爭取,就做嘛!趕快進行」,如果未來中央不支持,「台中必須跨黨派嚴厲譴責」。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說,台中位置適中,加上高鐵便捷,期盼立法院遷至台中。

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表示,如果民進黨認為過去國民黨執政重北輕南,現換成民進黨執政,應有更具體作法;賴清德是黨內高人氣政治明星,大可運用影響力促成,何況這次選舉台南是投給小英票數比率最高縣市,賴更可理直氣壯給小英壓力。

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吳秉鍇、宋健生/連線報導

總統、立委選舉落幕,民進黨大獲全勝,黨籍直轄市長包括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及台中市長林佳龍,昨(18)日和前天不約而同向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喊話,要求中央部會、立法院、甚至總統府南遷。

著眼於高雄長期扮演工業都市角色,加上曾經發生石化管線氣爆事件,陳菊要求國營企業總部應該南遷,相關部會也應到高雄來,不可以再重北輕南。

目前高雄有中鋼、台船、中油相關廠處,以及台糖多個糖廠等,除中鋼與台船總部在高雄,其他國營事業總部也應一同遷移到高雄,讓生產與行政管理合一,降低高雄廠區製造汙染的機率,加強在地建設與繁榮。

尤其,市府擬定「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規定高雄14家石化管線單位,今年底前應將總公司遷到高雄,屆時可為高雄增加1.04兆元營利事業收入,高雄統籌款亦可增加25億元。

繼陳菊爭取中央部會南遷,賴清德也主張部會南遷,甚至將總統府遷到台南成為政治中心,行政院、立法院遷到中部成為行政中心,台北則發展為經濟中心。

賴清德說,過去「總統府」就在台南,只是100多年前移到台北,遷回台南能帶動各地均衡發展。

賴清德指出,很多部會沒有專屬辦公室,一年租金十幾億元,若移往中南部,可結合當地特色,如勞動部遷高雄、文化部遷台南、環保署也可遷到南部,「台灣已是一日生活圈,對平衡區域是很好的作法」。

林佳龍則提出「首都減壓,台中先行」構想。他說,立法院現址是向台北市政府租的文教用地,於法不合,且每年支付龐大租金,光是國會議事廳大樓每年就要付超過5,000萬元,中興大樓也要上億元租金。

他建議,立法院可遷至高鐵烏日站旁5公頃政府機關用地,陳水扁執政時,這裡就規劃為行政院中部辦公用地,不必變更地目,也沒有時間拖延問題;且基於國家安全考量,中央組織全集中在北市也不理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