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97

土地未登記變國有地 居民工廠遭拆

#地方 #國有地 #礦泉水 #土地登記

唐嘉邦/新北報導

世代居住石碇山區的張先生一家,在當地開設礦泉水工廠至今逾卅年,但因祖輩在光復後未進行土地登記,民國八十年時,所有土地被收歸國有,管轄單位羅東林管處今日將強制拆除地上物,讓張先生不知該何去何從。

張先生表示,家族自祖輩以來,就一直住在石碇區下橫坪山區逾百年,世代務農。民國六十六年間,家族在此成立「天一品實業公司」並在當地設立礦泉水工廠至今。

設立工廠時,張家才得知該片土地一直沒去登記,屬於無主林地,但因有關單位照樣核准工廠設立,營業執照等相關文件也准予核發,符合《山坡地經營條例》,家人當時並未多想。

直到八十年,該片土地因辦理所有權第一次登記,才被登記在國有財產局名下,交由羅東林管處管理,由於當時張家未表示意見,林管處近年來開始向張家索地。

九十八年間,高等法院判決確定,張家需拆屋還地;多年來,張先生向監察院、各級民意代表陳情,但都沒有下文。

林管處今天將到現場強制拆除工廠,張先生表示,自家土地一夕間變國有已經夠慘,現連工廠都要化為烏有,政府當年允許工廠設立,如今至少也該允許他承租該片土地,讓工廠繼續經營下去,否則會破產淪落街頭。

張先生指出,這間工廠是家族幾代人努力下的結晶,卅餘年來至少已投入四、五億元,為了這件案子,工廠已停止營運好一段時間,現在已負債上億元,林管處不僅要拆屋,還要他支付不當得利及工程費近一千萬元,他現已不知該如何是好。

張先生說,日前他已向法院提出再審異議,但林務局卻說「先拆再說,若你最後告得贏,再請求國賠就好」,讓他傻眼。

還有一對正在就學的兒女要養,張先生雖已做好破產的打算,但他還盼記者「可不可以不要寫全名,這樣跑路比較安全」,無奈之情溢於言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