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77

【長知識】軍人年改上路 為何退俸被減幅度超乎預期?

#政策 #軍人年改 #上路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今天7月1日軍人年改上路,許多人迫不及待去刷存摺,卻發現本月減少的數字,比預期的降幅大得多。為何會出現如此情況?對此國防部官員表示,其中包括好幾個因素:

在18%優存部分,過去每個人每月發放利息的日期並不相同,這次配合修法,一律統一到每月1日。因此部分人在本期會出現「破月」,即只領到不足一個月的利息。從下個月起,這個問題就不會再出現。

許多退伍軍人發現,年改之後退俸被減的幅度,超過自己當初預期。圖/本報資料照片許多退伍軍人發現,年改之後退俸被減的幅度,超過自己當初預期。圖/本報資料照片

在民國86年的退休金改制(恩給改為提撥)時,對於民國71年至85年任官者,設計了「補償金」制度。在當事人退伍時,補償金可以選擇月領,通常月額度是數千元,或是選擇一次領取100個月的額度。這次修法之後,取消月補償金,將補償金訂為一律100個月。當事人如果退伍已經超過100個月,就停止發放,如果尚未滿100個月,會在三個月之內將差額一次發給當事人。

此外,中將與少將有一筆「補足退除給與差額」,這是原先規定在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第39條,規定少將的退除給與應達公務員11職等、中將應達12職等,如果未達此數字者(通常是未滿最大年限就提前退伍),就要發給差額。這一條在修法時完全被拿掉,7月起不再發給。

總之,原本的退休給予,可能包括:

一、退休俸(包括恩給與提撥)。

二、18%利息。

三、月補償金。

四、補足退除給與差額(中、少將)。

這其中的最後兩項,在7月1日就會一次結清或取消。剩餘前兩項的數字,與修法後新制(55+2%)之間的落差,分10年逐漸扣減。不過如果新制的數字比原數字更高(通常為近一兩年退伍、且年資剛達終身俸門檻者),也仍然保持原數字,並不會配合新制而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